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端医疗一体机有了“浙江造”

  • 发布时间:2016-03-17 04:29: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3月16日讯 (记者 曾福泉) 我省医疗企业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3月16日发布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医疗器械“ScintCare” PET/CT,这是首台采用先进的硅光电倍增管技术的国产PET/CT一体机,在多个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显示了我国企业已经具备了研发制造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能力。

  在16日开幕的第29届中国(浙江)国际科研、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上,这台国产化率达90%以上的PET/CT一体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明峰核医学影像系统研究院院长江浩川博士说,明峰医疗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在PET高速信号采集与处理技术、PET-CT整机集成设计制造技术、通道高速信号采集与处理模块等核心关键技术上都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

  PET是一种放射造影技术,可以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活动,能在早期就发现病灶,利用CT则可以实现精准定位。把这两种技术结合在一起的PET/CT在临床上用于早期肿瘤和早期心血管病变的诊断,灵敏度、准确率达到很高的水平。

  江浩川说,“ScintCare” PET/CT是世界上第二个采用前沿的硅光电倍增管技术的PET/CT品牌,这一方法能够全数字化读出PET探测器获取的信息,与传统方法相比,图像的分辨率和均一性都更好,并且能耗更低,设备使用更加安全。“ScintCare” PET/CT还采用了研发团队自主创新的先进算法,在扫描中能进一步降低误差和噪声的影响,使分析结果更加准确。在这些技术的帮助下,患者所需注射的示踪剂剂量也减少了一半左右。此前在浙医一院和省人民医院开展的临床验证表明,“ScintCare” PET/CT取得的图像品质和进口PET/CT处在同一水平,且表现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PET/CT作为早期发现、诊断肿瘤的利器,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较常规的检查项目。国内市场的PET/CT长期依靠高价进口,加上运营维护成本,导致患者检查费用居高不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cintCare” PET/CT的问世,打破了西门子、飞利浦和通用等跨国巨头对中国市场PET/CT的垄断。据了解,这款PET/CT一体机预计年内即可上市,售价约为1000万元,是进口设备的一半左右,这将为患者的检查费用创造巨大下降空间。

  明峰医疗董事长潘华素表示,成功研发“ScintCare” PET/CT表明民族医疗企业大有可为,国产高端医疗器械的发展前景广阔,正在逐步增加市场份额,这对于医院和患者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