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平台教育引导官兵更有力

  • 发布时间:2016-03-17 03:31: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李军 田堂)连日来,打开武警河南总队鹤壁支队综合信息网《我的秀场》栏目,一首优美的《新兵日记》乐曲缓缓响起,随之最美官兵、家长寄语、最美带兵人等新颖独特的栏目和丰富翔实的信息逐步精彩呈现。该栏目开办仅一个月就受到官兵青睐点赞。这个支队着眼新时期青年官兵的特点,活用信息网络平台占领官兵精神高地,有效激发了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火热情怀。

  2015年新训工作结束后,这个支队在组织新兵思想调查时发现,今年的新兵几乎人人都上过网,并且有相当一部分新兵平时有了心事不信父母信网友,遇到难题不找朋友找百度。“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思想在哪里主战场就应放在哪里。”该支队党委积极研究运用网络做好官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商定依托支队信息网建起《我的秀场》专题网页,分为基层快报、精彩瞬间、最美带兵人等14个子版块,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更新维护,全景式展开官兵工作生活。他们为每一名官兵制作个人专属空间,及时刊发由干部骨干随机抓拍训练时图片、语音和视频等内容。结合“双争”评比,为每位“最美之星”佩戴大红花,撰写简要事迹统一挂在网上,激发官兵争当“最美军人”的热情。开设“驻地风情”和“当兵前后大PK”版块,让官兵们通过网络了解驻地的风土人情,增强对第二故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当兵前后照片对比的视觉冲击,使大家切身感受入伍前后的变化和军人的阳刚之美。设置《官兵论坛》专栏,每名官兵可以自由注册用户名并设置密码,在论坛表达心情,发表感悟,并可对其他战友的帖子进行点赞和评论,支队领导和机关、基层干部骨干也定期跟帖回复,肯定鼓励、启发引导,在润物无声中使官兵深受教育。

  为使栏目“有兵味、说真事、接地气”,他们以“从军路上”为题,设置“N个第一次”栏目,拍摄记录每名同志军营第一次的难忘瞬间。针对不同阶段战士可能出现的问题,在“亲人嘱托”栏目,通过与战士家长建立微信群,及时收集整理亲人嘱托的视频、文字,集中剪辑并配上片头语进行播放,让官兵在家人的殷殷期盼中感受责任和力量。

  把握时代脉搏才能同频共振。借助网络平台搞好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增强了教育的亲和力,更激发了官兵的向心力。如今,《我的秀场》已经成为支队官兵业余文化生活的“主战场”、记录官兵成长进步的“追踪器”、激发官兵精神动力的“加油站”和反映官兵特长风采的“展示台”。在前不久组织的调查问卷中,上等兵胡得军深有感触地说:“看到这个栏目里的照片和视频,虽然也曾苦过累过,但看着自己在一点点成长,感觉吃的苦、流的汗都值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