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泽钴镍“富二代”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 发布时间:2016-03-17 02:10: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不久,华泽钴镍(000693)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涛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自借壳上市以来,华泽钴镍数次被监管层关注,还登上了上市公司“失信榜”。

  筹划重组停牌前股价三涨停

  华泽钴镍16日发布公告称,王涛3月14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华泽钴镍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生产与贸易。王涛现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持股比例为15.4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其妹,王辉。

  近期以来,华泽钴镍麻烦不断。今年春节前在股价连续三个涨停后,华泽钴镍向监管部门回复称不存在“重大事项”。但就在12个交易日后,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由于股价异动时点颇为巧合,深交所3月3日向华泽钴镍发出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以及相关人员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关注函。

  在此之前,公司曾多次受到监管层的关注。2015年11月24日,华泽钴镍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015年10月15日,公司一天之内收到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三份来函,经调查发现公司存在现金流量表编制与列报存在问题、部分仓储费用和运输费用未及时入账、2014年年报应付票据分类和销售收入明细披露有误等多项问题,责令公司改正。

  大股东股权被指“一房两卖”

  在股吧里,有投资者指出,目前公司最大的风险,是大股东股权质押。“手中的股权本来有部分需要补偿中小股东的,但是大股东明知故犯,用这些中小股东的股权拿去抵押换钱,相当于卖房子中出现的一房二卖。”有股民这样说。

  这被部分投资者认为是此次王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而上述股权质押危机最早要追溯到华泽钴镍的借壳重组。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1年前后,华泽钴镍就开始与*ST聚友方面达成协议,借壳对方实现上市。但直到2014年年初才最终实现。

  根据重组期间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由于公司2013年未能完成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王辉、王涛应补偿公司4522万股,补偿期限为重组实施完毕后的三年。

  上述协议要求,在补偿承诺期限届满前,上述股份应被锁定,且不拥有表决权、不享有股利分配的权利,经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应依法予以注销。

  然而,在华泽钴镍借壳上市成功后,这家公司却几乎沦为了实控人的提款机,王辉和王涛持续通过股权质押进行融资,没有顾及上述协议。

  也正因为此,今年1月1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交所、深交所共同发布的“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承诺履行失信榜”,华泽钴镍因存在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失信的行为成为了22家上榜公司之一。

  股权质押或无法兑现承诺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4年5月起,也就是华泽钴镍上市的几个月后,王辉、王涛开始密集办理股权质押业务。截至2015年10月,王辉、王涛合计持有华泽钴镍1.916332亿股,其中有1.9162亿股已被用于质押贷款,未质押股份仅13200股,远远低于应补偿的股份数量。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急剧波动,王辉和王涛手中的股权质押业务风险较大。如果王辉和王涛无法偿还主债务或触及质押强制平仓线,可能使质押股份由质权人优先受偿或被强制平仓,导致承诺难以履行,增加其他投资者的风险。

  就此,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在2015年10月对王辉、王涛二人予以警示, 要求二人应高度重视风险,确保股份补偿顺利完成。此后,王辉、王涛承诺,保证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所持有的未质押股份数大于或等于应补偿股份数的数量。

  然而,王辉和王涛再次“食言”,2015年12月31日前仍未完成股权转让。证监会于今年初向二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要求两人于1月19日到四川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对于谈话内容如何、后续进展怎样,华泽钴镍并未予以公告。截至3月1日,王辉和王涛的上述股份仍处于质押状态。昨日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 延展

  王氏家族坐拥千亿金属资源

  华泽钴镍创始人为王应虎,其目前担任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总裁。据报道,星王集团所储备的金属资源价值在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官网信息显示,星王成立于1996年,年工业主收入超过160亿元。星王创始人王应虎是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曾被评为“首届十大风云陕商”和“陕西经济年度人物”。

  此外,王应虎还是华泽钴镍副董事长,董事,其通过两个“80后”子女——王辉和王涛掌控华泽钴镍。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为王辉和王涛,两人持股比例分别为19.77%和15.49%,构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且为一致行动人。

  据理财周报统计,在华泽钴镍上市后,第一大股东王辉个人资产及股权财富总计为46.01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第228位。

*ST华泽(00069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