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快递才女是正能量错觉

  • 发布时间:2016-03-17 02:10: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这早已不是“人怕出名猪怕壮”的年代,一夜成名已可称作是一代人的梦想。但在涉嫌学历造假之后,四川什邡的“北大才女”徐璐却说:我不想做网红。

  之前,有报道对其履历的描述颇具传奇性:2000年考入北大新闻系,毕业后放弃央视9套的工作机会,先后在知名科技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工作,月薪最高2万元。但因结婚2010年离开北京回老家什邡,后选择做快递。

  只是没想到剧情翻转太快,在被网友扒出“2000年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还没成立”之后,徐璐承认,她是2004年成人教育专升本进入北大。只是如今,被打了问号的“传奇”成为困扰这位德阳市“三八红旗手”的因子。

  不过,无论“北大才女”能挤出多少水分,这件事都暴露出这个社会的价值观无感。在学历造假曝光之后,快递公司领导还专门打电话给徐璐打气,尤其能说明这一点。近年来,类似勾兑,甚至干脆虚构的“感人”故事屡见不鲜。就像很多网红一样,为了成名编造父母重病将死的谎言,即便事后被揭穿,若能换取成名也在所不惜。而细节上的失败,如果碰上的恰是一些对价值观无感的理解者,其实也真没有太大所谓。

  转型期充满各种机会,也因此有各种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会异军突起。网红们虚构故事的精神激励了很多人,“北大才女”只是把这个范式移植到了线下。他们都给社会营造一种“正能量”的错觉。

  □韩福东(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