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企业债转股方案正酝酿 正式推广还需政策准备

  • 发布时间:2016-03-17 01:0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备受业内关注的企业债转股在两会期间再次成为焦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两会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债转股的事项正处于研究过程中,但需进行一系列技术上的设计和政策上的准备才能予以推广。与此同时,有知情人士16日向记者透露,目前多个监管部门正积极研究不良债权转股的方案。

  “目前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研究不良债权转股事宜,其中部分国有大行的进展很快,随时可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有知情人士16日表示。他透露,与商业银行跃跃欲试同步的是,多个监管部门正积极研究不良债权转股的方案。其中包括,如何处理与相关法律违背以及平衡债权人、股东、地方政府等多方利益的问题。

  对此,尚福林此前在回答两会记者提问时表示,“债转股的事情不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么简单,并不是简单地把银行的债权转为企业的股权。《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能直接投资企业的股权。也就是说,商业银行不能拿着一般企业的股票。”他解释,我国银行的资金来源是老百姓的存款或者企业存款,存款并不是银行的自有资金,不能拿着存款去直接持有股票。因此,企业债转股需要进行一系列技术上的设计和政策准备才能展开。

  所谓债转股,就是把国企欠银行的巨额贷款转换成股权。

  需要指出的是,3月8日,我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现更名为华荣能源)宣布,拟向债权人发行最多171亿股股票(向22家债权银行发行141亿股,向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发行30亿股),以抵消171亿元债务。其中,中国银行是其最大债权方,债务总额为63.1亿元。熔盛重工将向中国银行发行27.5亿股股票以抵消27.5亿元债务。

  “对不良企业实习债转股,一方面让大企业解困,不再承担沉重的还款责任和巨额利息;另一方面,银行的账面也清爽了很多,不良贷款比例大幅减少。”有券商分析人士16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他表示,从银行利润表来看,如果破产清算,相当于银行当年确认了该笔利益的损失;而如果债转股,则把不确定性延后,如果企业重组、扭亏成功,银行持有的企业股权甚至有盈利的可能。

  此外,中诚信国际发布报告表示,考虑到当前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不良贷款问题较为突出,该政策的正式出台将有助于推动产能过剩行业重新整合,加快落后产能的退出进程。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若是银行实施债转股,则相当于无限延长债务期限,并把利息支付降到零,降低银行的收入和使得资产结构中高风险权益资产占比上升,这会利空股市;而对于企业来说,增加权益,减少负债,杠杆下降,信用提升,利好存量债券。

  “虽然选择产能过剩行业中的优质企业精准实施债转股有望实现多方共赢,但在实践中,具体企业的债转股方案能否成功实施,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债权人、股东、地方政府等多方的博弈。”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