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高效杀线虫剂亟待开发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33: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玉东

  目前生产中线虫病害的防治任务艰巨,但目前可供选择的杀线剂种类比较少,只有阿维菌素、噻唑膦、棉隆等少数几种产品在实际生产上应用,传统农药品种易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长期使用单一杀线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现有防治药剂和技术难以满足生产需要。对此,专家呼吁,绿色高效的防治线虫的药剂待开发。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彭德良表示,有效防治作物线虫病害、减少线虫造成的农作物损失是生产的迫切需求,研发低毒高效杀线虫剂具有广阔的市场。种子处理和包衣将是发展的方向之一,可以阻止减少初侵染,促进幼苗茁壮成长。未来将重点研究杀线剂的靶向、安全高效及减量的应用技术。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朱春雨博士表示,随着国内对克百威和灭线磷的禁限用,市场上可选的杀线剂将屈指可数。从近几年杀线虫剂登记趋势来看,田间药效试验申请数量在快速增长,2014年相比2013年增长50%。截至2015年8月底,已经批准71个杀线剂产品的田间试验,线虫防治药剂的研发登记日益受到企业关注。噻唑膦是热门的杀线剂品种,生物杀线剂产品研发热度不减。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廖金铃认为,杀线虫剂研发将由熏蒸型向非熏蒸型发展,高毒剂型向高毒品种低毒化剂型发展,用量大、费工向用量小、简便发展,预防性向保护治疗兼备发展,一般防治剂向种衣剂发展,单剂向复合剂型、一体化制剂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国坤认为,目前或可预期的未来,低毒高效化学杀线虫剂唱主角,生物杀线剂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生防菌剂开发还需要解决与化学药剂的兼容性、防效慢、土壤环境对其的影响等问题。

  专家一致认为,线虫防控大有可为,已经有技术储备的企业未来将分享巨大的市场蛋糕。企业要加强研发和技术的投入,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作物开发不同作用机理的新型绿色高效药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