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服务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

  • 发布时间:2016-03-16 22: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伊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9月,商务部和北京市制定印发《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141项试点任务。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带动下,北京市服务业引资增长明显,境外投资额创历史新高,六大重点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记者日前从北京商务委获悉,今年1~2月,六大领域中的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引资分别增长11倍和62.1%。

  今年1~2月,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其中服务业引资50.3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6.6%。

  在科学技术服务领域,商务部、国家民航局同意取消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中方控股的限制,中外企业在飞机维修方面的国际合作取得突破,北京通用航空公司与一家国际航空巨头已签订合作协议,初步确定外资控股比例为60%。

  在互联网和信息服务领域,深化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改革,对跨境电商商品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和质量安全风险监管,采取集中申报、集中查验、集中放行的监管模式,简化申报手续,降低查验比例。2016年1~2月,实现个人直购进口9.6万票、货值近2600万元人民币,月均增长近200%。

  在文化教育服务领域,文化部专门印发文件,同意北京市在石景山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保税园、朝阳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和平谷区中国乐谷园区4个特定区域,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在北京市范围内提供服务,目前北京市文化局已制定《办事指南》,相关审批工作全部准备到位。

  在金融服务领域,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2015年北京市新设立3家外国银行分行、2家支行和4家代表处。在商务和旅游服务领域,国家旅游局、商务部已同意允许在京设立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游业务。在北京市旅游委的推动下,已有中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等4家中外合资旅行社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有关政策已经在京落地。

  在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国家食药监总局专门印发文件,明确了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研发中心等12条支持措施。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北京市开始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模式并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办理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截至2015年底,境外投资备案共1300多例,是去年同期的2.5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