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港生鲜进京"赶考":食品供给侧亟需消费者正确"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3-16 22: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责任编辑:罗伯特

  供港生鲜进京“赶考”:食品供给侧亟需消费者正确“信号”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夏宾)“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从国外进口的好东西,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生产的。”略带愤愤不平的语气,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用切身感受,反映中国市场的一个怪现象。

  为了解决上述怪现象,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于去年10月提出方案,在足额保障香港市场的前提下,首批招标的价值200亿元供港生鲜产品将在明年投放国内市场。

  现如今,方案已步入“进行时”。16日,由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发起的“供港生鲜(北京站)公共测试”活动在京举行,长期供港的果秀食品公司便是进京“赶考”的其中一员。

  本次活动按照“出口标准”(包括供港标准、供日标准等),在全国筛选了66家有信誉、有实力的供港生鲜企业及产品进京,接受来自商超、高端餐饮酒店、生鲜电商、消费者等方面代表的检验。

  外销食品的标准严苛和国内食品的安全问题形成鲜明对比,如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将高质量、严标准的食品带给国内消费者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看来,时下热议的供给侧改革能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上发挥作用,关键是要“需求侧”的消费者能向市场“供给侧”发出正确“信号”。

  许京指出,国内消费者应当扭转种种不当的消费理念。“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都是冰鲜鱼,而中国的百姓偏偏觉得活鱼好,但在运输过程中鱼类的死亡率极高,所以只好加大量药剂;中国消费者觉得浓稠的牛奶才是真的好,而正常情况下,牛奶很难做到蛋白质含量3.5%,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三氯氰胺出现了。”

  “需求侧”不当的消费理念,给了不良商家以可乘之机,使得市场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扭曲现状。一旦正确“信号”发出,可以打消具备高品质的供港食品企业回归大陆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王大宁则向所有的中国出口食品企业发出了“召唤”。他指出,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涌入国内,并大有占领高端市场的趋势,中国出口食品企业有必要回归国内市场,代表中国制造,打好“主场比赛”。

  下一阶段,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将邀请日本86岁的“煮饭仙人”村嶋孟,联合企业、厂商共同为中国消费者研发一款可以煮出“银饭”的电饭煲。该项目预计4月份正式启动,将由村嶋孟集中试煮中国主要产区大米,为研发“银饭”电饭煲提供关键数据支撑。(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