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引领消费提速增效

  • 发布时间:2016-03-16 22: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消费这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跑出了66.4%的高速度,让中国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拉动为主的重大转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发力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如何让国内消费更具吸引力?如何创造更多消费新需求?这些问题让自身也是消费者的代表委员们很乐于花时间探讨。

  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有竞争力的商品;着重软实力的建设和提升,精耕细作创出好品牌——这是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针对“吸引消费回流、创造消费新需求”道出的“解题思路”。

  实现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

  “以前我国实施的政策多以促消费为主,但实际上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决定性因素不是国家的政策号召,而是他们的自主选择。”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直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指导企业适应市场变化,通过技术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也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外部动力来自于市场消费升级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内部动力来自于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变革和创新实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系统发力,要以消费需求为中心,通过‘对路’供给引导消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李东生告诉记者,TCL所在的智能产品制造领域,就是要通过提升产品竞争力,特别是通过开发创新产品获得更大市场。“比如说,智能电视不同的应用效果是吸引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要大幅提高产品互联网的应用能力,提高附加值,才能更好地吸引消费者。下一代印刷显示技术是TCL的主攻方向,今年我们会继续发力QUHD量子电视。”

  发力“中国品牌全球制造”

  更多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要让国内消费更具吸引力,需利用好全球资源,精益生产、精细管理、精准营销,让质量说话,打造更好的中国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中国品牌的数量及影响力都与中国的国际地位极不相符。此前我们太过追求产能投入,忽略了品牌、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等软实力的投入,造成中国商品吸引力不强。要焕发消费活力,就需要不断创新,上述方面必须加强。”

  葛俊杰以光明旗下的莫斯利安常温酸奶为例对国际商报记者说,酸奶市场前景广阔,但普通酸奶需低温冷藏,光明通过技术创新改良菌种,其产品可在常温状态下保持活力。经过3年的培育,莫斯利安酸奶已经成为年营收70亿元的单品。

  葛俊杰认为,此前食品产业是“中国为全球制造”,但当前全球食品资源成本低于中国国内,下一步应该做好中国品牌,制定中国标准、中国质量,实现“中国品牌全球制造”。“光明就以此目标进行布局。首先要实现中国品牌全球制造,然后实现中国品牌全球分销。目前我们的美圣世家牌红酒和海狮牌橄榄油已在西班牙生产,再到国内销售,不仅成本更低,品质也更佳。”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则正在通过F2B2C(厂商—贸易商—消费者)的模式构建全球采购平台。“我们希望用好国际资源,从原产地采购,让来自日本、德国、新西兰、韩国、美国的食品和日用品借助平台进入中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要以精耕细作的理念生产好产品,发力包装设计,让好而不贵的商品丰富中国市场,促进消费环境升级。”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