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同线同标同质”供港生鲜食品将投放北京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16 1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刘长忠)记者16日从中国国家认监委获悉,首批“同线同标同质”的供港生鲜食品有望近期正式投放北京消费市场。今后,消费者不用出境就可买到与香港市场同样标准、同等品质的生鲜食品。

  3月1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发起的供港生鲜“同线同标同质”交易服务平台体验推广活动在北京举行,按照“同线同标同质”的条件,发布了平台企业入围条件和首批入围企业名单。

  “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内地)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国家认监委负责人在活动现场表示,由于中国长期存在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的标准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这种情况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导致消费者赴海外抢购风潮。

  国家认监委负责人介绍,“同线同标同质”应当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注册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三是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发挥质检特有职能优势,建立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相关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采购商和消费者提供企业备案注册资质、认证证书、备案和认证产品信息等的验证和查询服务。

  当天,通过“供港生鲜内销公共服务平台”,来自广东、江西、湖南等地的多家供港食品生产企业与北京华联、永旺、家乐福、香格里拉等商超连锁企业和生鲜电商企业进行了供需对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