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题材股一日游,蓝筹股再当护盘侠

  • 发布时间:2016-03-16 09:32:1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天热热闹闹的股市昨天突然安静了许多,好在银行、保险等蓝筹股在尾盘发力,力保大盘站稳脚跟,收盘小幅上涨。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分别下跌1.3%和0.99%。

  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题材股会不会又偃旗息鼓?蓝筹股会不会“一日游”?理财专家的建议是,蓝筹股可作长线投资,不理会短线涨跌;而题材股中重点选择估值低、成长性突出的个股。

  昨天有报道称,“十三五”规划草案拟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这一消息对创业板无疑是最大的利好,因为如果在沪市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将对新兴产业股集中的创业板带来分流,并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不过,银河证券浙江分公司首席投顾专家任承德认为,这一消息无论是对大盘还是对创业板都影响不大。“注册制暂缓的消息对大盘的影响是最大的,对创业板也一样。既然注册制推迟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推迟是再正常不过了。之所以要搞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本来是想在上市条件上有所突破。”

  宏毅投资俞毅则认为,如果战略新兴板不上的消息属实,这将是对创业板一大利好,很可能引起创业板的一波反弹。他建议投资者可密切留意战略新兴板的进一步最新消息。在大盘出现放量大阳线确立反弹格局前,市场仍得继续以维持震荡为主,构筑底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题材股集体休整的时候,前天唯一下跌的板块银行股尾盘发力。尤其是前天“砸盘”的元凶北京银行昨天“改过自新”,收盘上涨3.4%,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涨幅均超过2%。保险股不甘落后,中国人寿大涨6.34%。船舶股中,中国重工中船防务涨幅均超过3%。电力板块也蠢蠢欲动,涪陵电力华能国际涨幅超过5%。

  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天银行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11.79亿元,保险、船舶制造、工程建设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均在2亿元以上。最近5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包括银行、保险、民航机场、水泥建材、电信运营、文化传媒、工程建设、船舶制造。这表明,最近一段时间,主力资金一直在买入蓝筹股。

  虽然昨天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题材股纷纷稍息,但任承德认为,反弹行情仍会延续。“只不过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反弹幅度,期望值不要过高。因为在前期的暴跌中,介入其中的资金损失惨重,想要恢复元气有难度,许多资金靠频繁做短线降低成本。”

  也就是说,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中,大部分是存量资金在博弈,缺乏足够的增量资金。当然也有一些积极的信号,一些公募基金开始在调仓换股,介入一些成长性好、估值不高的优质小股票。

  而蓝筹股则一直有增量资金在买入,沪股通资金的持续流入就是个例子。因此,任承德建议,喜欢长线投资或者没有时间做短线的投资者,不妨买些绩优蓝筹股。这些蓝筹股不但业绩好、估值低,而且分红高,加上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题材,具备长线投资价值。

  “注册制暂缓后,现在A股并没有什么大的利空,加上流动性宽松,投资者需要的是稳定心态,增持持股信心。”任承德表示。他建议投资者现在仓位不应低于五成,并逢低介入绩优蓝筹股长线持有,重点可关注高分红、表现稳健的银行、保险股,通胀预期下价值有望回归的有色板块,供给侧改革受益板块。“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中,则选择那些估值低、成长性突出的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