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项俊波:险资举牌投资超九成流入21只蓝筹股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12: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目前,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险资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险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是可控的。”3月1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时表示。

  “保监会一直高度关注险资举牌问题。”项俊波表示,近两年来,保监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改革的监管政策。在改革的推动下,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提高到2015年的7.6%,达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

  “在放开险资投资渠道的同时,险资的运用依然保持了安全稳健,目前的整体风险还是可控的。”项俊波表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产结构比较好。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达到11.4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达到75%;二是资产质量比较好。持有债券的90%险资信用等级达到AA级以上,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以蓝筹股为主,基础设施等投资AAA评级的占比达到92%,有担保的资产占到88%;三是资产流动性比较好。债券、股票、基金等流动性比较高的资产占比达到56%,其中有34%是高流动性资产。

  据项俊波介绍,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余额为3650亿元,占保险资金运营余额的3.3%。涉及36家上市公司中有21家是蓝筹股,投资余额占全部被举牌股票的93%。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项俊波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