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生鲜电商众多却鲜有盈利

  • 发布时间:2016-03-16 09:32:0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林宇熙

  3月1日,德国外卖平台DeliveryHero宣布暂停其中国业务“外卖超人”,并称“当前中国外卖市场非常不理性”。目前,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陷入“有补贴才有订单”的恶性循环。记者注意到,榕城街头巷尾的外卖骑手越来越多,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配送的普及能否带活生鲜O2O?对此,福州一生鲜电商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榕城生鲜电商不少,但基本还未实现盈利,只有当APP主流用户成为生鲜产品的主力客户时,市场才有望打开。

  不少市民无网购生鲜习惯

  近日,记者在黎明永辉超市采访发现,在生鲜区采购的市民多为中老年人,记者随机采访了6名市民,他们都表示没有网购生鲜的习惯,只有亲自到超市挑选才放心。

  陈小姐是一名实习医生,她告诉记者,一般下班后都会到超市买菜,网购的话只能由门卫代签收,“拿到手怕是都变质了”。

  家庭主妇孙小姐告诉记者,她经常网购进口水果。“莲雾、山竹这些水果超市还没卖的时候,网上都可以买到。”但孙小姐也说,好几次收到的水果有一些已经不新鲜了,她嫌麻烦也没找商家赔偿。

  记者采访发现,网购水果的市民多于网购蔬菜和海鲜的市民,打开各大外卖APP上的水果外送店,几乎每家店都有类似的评价——“橘子有股奇怪的味道,全部扔了”“送得慢,说好9点40分到,10点半都还没到”。

  生鲜电商尚未实现盈利

  记者从市商务局电商处了解到,目前福州的生鲜电商平台主要有三类:一是超市转型,如永辉微店;二是农产品市场转型,如“华威菜多多”;三是跨境生鲜电商,如榕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达达”配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果电商多为微商,通过微信建立客户黏性,顾客群体存在一定局限性。“越来越多的水果门店开始尝试外送服务,目前入驻外卖平台的水果店约100家。”该负责人说。

  “生鲜电商发展前景广阔,但困难也很大。”榕一家生鲜电商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福州生鲜电商基本还未实现盈利,产品规格难以标准化、配送过程损耗大、保鲜方法成本高,是众多生鲜电商面临的一道难题。

  “不同冰鲜产品的保存温度不同,冷冻进口牛排、深海鱼需要摄氏0度以下,冷鲜肉是摄氏0度至4度,如果采用泡沫箱装冰块配送,4个小时后就会开始变质,只有使用冷链车配送,才能全程保鲜。”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生鲜产品使用冰袋保温配送,因为冷链配送运营成本高,盈利空间小。“如果自建冷链物流,一个订单的农产品毛利率为25%至30%,而冷链配送成本就占了售价的三分之一。”

  年轻人成为主力客户市场才会打开

  “移动端的主流用户都是年轻人,只有当他们成为主力客户时,市场才有望打开。”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理念的变化、冷链产业的发展、购物体验的提升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

  永辉微店负责人姜洋告诉记者,微店商品分为生鲜、食品、用品三大类,以门店出货为主,目前福州有10家门店支持出货,覆盖周边3至5公里。由于免邮门槛,客单价在110元至120元之间,自提订单客单价为50元左右。

  “我们的订货都比较重,平均7公斤以上,而且生鲜比例高,1日3配,饭点也一般是上下班高峰期,所以配送压力很大。因为与门店共享库存,缺货问题不可能完全解决。”姜洋说。

  姜洋透露,永辉微店今年将拓展省内其他地区及省外的业务,继续优化配送流程,开展预售、团购等业务,并提供优质商品的仓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