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端智能成家电行业新宠

  • 发布时间:2016-03-16 09: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9日的上海气温骤降,大雾暴雨蔓延了整个城市,然而这一切并没有阻止热情的家电投资消费者,包括海尔、美的等国内大企业,以及三星、松下、博世等国外品牌均悉数到场,会场内也是人山人海。

  虽然许多家电企业在2015年度业绩表现不佳,但本次家博会带来的新产品依然让人眼前一亮。为了吸引眼球,各大厂商也是做足了功课,有的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式体验、有的抽奖发小礼品、有的进行舞蹈表演,整个会场好不热闹。

  高端智能产品层出不穷

  “高端”、“提高生活品质”是今年家博会上许多企业都会提及的字眼,在所有的大家电品类中,都在强调高端化,并且是竞争高端用户的主要焦点,而发力高端产品也成了许多家电企业2016年的重要一环。

  为何要发力高端产品?这还是与行业整个大环境分不开,随着近两年家电下乡补贴的结束,市场增量已经越来越小,中低端产品开始出现过剩局面,消费升级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简单来说,蛋糕也就那么大了,但老百姓手里还有钱,如何提升生活质量,对消费者、对企业生存都同样重要。

  以海尔为例,其高端品牌卡萨帝就实现逆势增长30%,增长幅度居高端家电行业首位。本次展览,卡萨帝品牌也占据了海尔展厅很大一片区域,其中卡萨帝的展区颇吸引眼球。卡萨帝此次发布鼎级云珍冰箱、幂级云裳洗衣机、云鼎空调、天悦燃气热水器、天悦厨电套系和全球首套皮质外观定制家电,其中具体来看,作为曾首创一机双筒洗衣机的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再次发布24万种洗护程序、可达洗护柔的幂级云裳洗衣机,打破了传统的洗衣机只能清洁甩干的功用,更是能够短时内将不同类别衣服清洗甩干柔顺,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除了洗衣机外,鼎级云珍冰箱彻底颠覆传统冰箱宏观保鲜模式,实现了食材“细胞级保鲜”为行业带来从0到1的突破。

  高端产品的推出,除了给大众视觉震撼外,也将生活质量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提到“生活质量”,就不能不提“智能化”,不仅仅是互联网,可以实现和用户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分析他们的喜好,像海尔U+系列的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就可以整合越来越多的相关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掌控以及选择。

  随着移动端逐渐走入大众的生活,记者看到家博会各家都在推出自己的新技能,各家家电都将虚拟现实引入其中,让消费者看到现代家居的科技含量,而据记者观察,包括海尔的U+平台,海信的语音识别空调、美的的智能家居等都在本次家博会有所展示。消费者在虚拟现实展台前排队,期待虚拟现实大片在眼前开启,另外以美的为例,公司聘请女模特在智能房间里进行了全程展示,包括从早上开始对屋内空气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进行检测,到对人健康状况进行监测,令参观者印象深刻。

  将尖端技术融入匠心

  2016年,随着“十三五”规划系列战略部署的逐步落实,我国经济将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也将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家电行业的内外部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时代,企业都在为客户谋求更高的价值。

  根据数据研究,2015年,全球家电销售量相比去年总共增长了2%,受东欧和拉丁美洲市场的大幅度萎缩,与2016年相比,增幅有所下滑。同时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一些中东及非洲国家增速良好。亚太市场的增速仍然较高,这得益于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的良好表现,中国增速下滑,日本市场仍旧消极。

  然而,对于中国的许多家电企业来说,2015年的经营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据统计,去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4083.9亿元,累计同比下降0.4%,数据并未达到行业预期。从上市公司业绩看,许多企业已经出现了亏损的情况,业绩增速下滑也并不鲜见。

  业绩下滑,企业只有另辟蹊径才能化险为夷。业内人士认为,家电市场目前追求高端制造,然而只有将尖端技术融入匠心,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才能抓住用户的心。卡萨帝中国区总经理宋照伟表示,卡萨帝将以匠心制造体系为根本,将原创精神坚持到底。

  高端家电仍需开拓市场

  前几年,随着家电下乡的推进,农村城镇家电市场已经呈现饱和状态。目前家电市场只有存量,缺乏增量,家电企业目前心里也很着急。

  “家电不同于其他消费行业,不是常更新替换产品,尤其是大家电,所以对企业的影响很大”,海尔的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纷纷推出高端产品来替代传统的‘印象’家电”。

  而高端家电,除了更宜居适应投资者需要外,市场开拓仍是问题。

  如果从广告来看,老牌企业近年来广告费用都很高,三星平板电视的顾问告诉记者目前销售量很大,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外企业,包括索尼和夏普。

  当然,高端家电业离不开高端的价格,在家博会现场,一个产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高端产品、定制化产品正陆续推出,有些类似于虚拟现实类产品及3D打印的产品,至今仍没有标出价格。他介绍称:“目前仍未对产品定价。”

  高价格的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高风险。高端商品的价格高,如果做营销推广将成为企业亟须面对的问题,而推广的主要形式也是基于市场投放广告,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了解家电业的最新热门资讯。

  传统企业在营销方面更多的依赖于传统的广告形式,仍然会存在烧钱的现象,长久以来,对企业而言也是需要控制并解决的话题。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落地,行业走高精尖已成现实,家电行业寻找转型之路迫在眉睫,固有的商业模式缺乏创新只会被残酷的市场淘汰。

  “当前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环境和支撑发展的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国正在经历一场消费结构大升级,进入到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的时代。这给家电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对于家电行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了适应新常态,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的必然选择。

  2016年家电行业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如何在高端产品上实现发力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产品价格的制定如何与消费者的满意度实现对接,将对产品销售产生重要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