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异构智能创新人工智能领域

  • 发布时间:2016-03-16 09: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谷歌研发的围棋的人工智能Alpha GO与10年传奇棋手李世石九段进行五番棋较量。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团队异构智能也宣布将研发异构神机,向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九段发出挑战。

  围棋之所以成为人工智能竞争的焦点,主要是因为计算机在围棋领域战胜人类比在象棋等其他领域的挑战更大,因为围棋每个回合可能存在的走法比国际象棋数量多得多。传统的遍历搜索去计算每一步走法所带来的所有结果是不可能的;没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来评判每一步棋的优势。即使是最高段的围棋棋手也无法检查出每一步走法所带来的所有结果,所以棋手只能学着在棋盘上几百个棋子中识别出抽象模式,即使是专家也经常会很难解释为什么一步棋看起来很有优势或有问题。

  Facebook也在开发相应的围棋人工智能,实际上,这些研发都属于人工智能的一部分,旨在让机器通过模仿人类大脑的思维方式来实现比现代计算机更高水平的统计和分析能力。

  谷歌的Deep Mind团队给AlphaGO输入了海量的职业棋手的对局,而其自我学习演绎的对局数更是达到了3000万局。Alpha GO的研发人戴密斯·哈萨比斯说:“Alpha GO和IBM的‘深蓝’不同,有自主学习的能力,Alpha GO将来可以适用于医疗等服务领域。”

  一直以来,人工智能(AI)有一种“图灵测试”,如果AI的表现让你感觉不到它是一个机器,那么它就是真正的人工智能了。而围棋人工智能的工作方式,显然比之前的任何一个人工智能程序表现得更像是一个“人”。

  近年来,谷歌、Facebook、微软、百度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投入巨资组建人工智能研发团队,专门研究深度学习技术。这些公司都在不遗余力地聘请这个小领域的顶尖专家,甚至经常会相互挖脚。

  2014年,谷歌以大约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初创公司DeepMind Technologies。2015年,谷歌开发可学习并自主控制视频游戏人工智能系统登上《Nature》杂志的封面;Facebook则建立了一套方法,让计算机向盲人描述图像;微软展示了一个新的Skype系统,可以将一种语言自动转化到另一种语言。

  人工智能研究的成果并不局限于游戏,它的潜力在于现实应用。比如,类似的软件可以用来教AI计算机各种事,帮助他们更快速地学习新事物,例如医疗诊断学、环境科学,或经改进的个人建议。

  谷歌的迪恩将最新的AI能力发展比做进化。“我们正处于一个实际的进化过程中,好比以前的动物没有眼睛,而现在它们有了。这将改变很多东西,计算机过去通常无法看得很清楚,而现在他们已经开始睁开眼睛。”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