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质量建设是国家强大的基石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 李兆廷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中国品牌进入“全球品牌100强”和“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的数量仍屈指可数。中国与制造业强国的差距就在质量。有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每年因质量原因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间接损失超过1万亿元。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中心任务。事实上,提升质量也具有很强的民意基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这一点从“海淘”、“海购”以及我国游客出国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等“扫货”现象可见一斑,建设质量强国早已成为各界的共同追求。据上海质量科学研究院开展的一项全国范围调查显示,95.1%的公众认为有必要实施质量强国战略,90.6%的公众表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与自身的关系紧密。

  而目前我国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我国被承认的校准测量能力数量列世界第四位,但仅为第一名美国的53%。在3万余项国际标准中,由我国主导制订的仅占0.7%,质量提升潜力不足。虽有2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但缺少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有相当比重的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等依赖进口。

  质量提升动力不足很大成程度上催生了我国产品市场的“怪圈”,即企业供给与消费者需求之间形成了“产品质量差——低质低价形象——中高端需求转移——提升质量的动力不足——产品质量差”的非良性循环。

  质量强则国强,质量兴则国兴,中国经过多年的经济发展积累,目前已经具备全面提高质量生产的基础。建议:一是将建设质量强国纳入国家战略,坚持“质量为先”,强化质量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强市、强县活动,加强以质量创新为突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引导各方面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二是加强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将标准、计量、合格评定(包括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纳入国家战略,加强质量技术基础能力建设。开展国家质量基础(NQI)的整体研究,提高质量技术基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增强产业技术创新的服务能力,推进产业质量技术“走出去”的国际化进程,以支撑工业强基、制造强国。

  三是设立质量强国建设专项基金,支持企业以提升质量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活动,不断提升高端技术、产品、服务的比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开展针对政府、企业决策者的质量培训,不断提高决策者适应转型升级的战略能力、实施质量创新的领导能力和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升级的执行能力。开展针对技术工人的质量技能培训,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强化质量人才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