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空公司整顿机票代理升级 去哪儿网:处罚部分代理商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19: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航再发公告要求去哪儿网下架南航机票销售

  文/记者李妍

  在机票代理网站购买了“假机票”无法正常登机,机票退改签要付高于航空公司规定的手续费……随着消费者对机票消费投诉的增多,航空公司对机票代理网站的整顿也进一步升级。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规范管理,建议国家立法机构尽早出台规范网络销售行为的专门性法律,引入不良销售平台商的退出机制。

  今年年初,南航国航等国内九大航空公司陆续宣布暂时关闭“去哪儿”网上的官方旗舰店。3月14日,南航又发公告称已经要求去哪儿网于3月13日起正式下架所有南航机票销售,并针对此前发生的投诉进行彻查。

  去哪儿网方面昨天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已处罚了91家有不合规经营行为的代理商,下线了21家严重违规的代理商并要求其整改,清退了两家严重违规服务恶劣的代理商,永不合作。

  网络购票代理屡屡违规

  南航人士表示,近期公司收到多起旅客在去哪儿网购票所引发的投诉,仅2016年1至2月累计投诉已达79单。投诉主要涉及网络代理违规收取变更退票费用、提供虚假客票、对航班变动未尽通知责任、泄露旅客信息进行诈骗、盗用旅客信息虚占航空公司待销售座位等情况。

  航空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旅客最好选择航空公司官网及其手机客户端等官方渠道或航空公司正规授权的代理商购买客票。

  海航及福州航空表示,1月1日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后仍收到大量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的旅客投诉。海航和福州航空决定开展销售代理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代理人在去哪儿网平台销售管理流程。

  据悉,东航最近也向携程、阿里旅行、去哪儿网等平台发出《关于规范网络销售平台机票销售行为的要求》,并将配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全面核查。

  去哪儿网:处罚部分代理商

  针对南航前天的公告,去哪儿网昨日发布最新公告表示,推出消费者保障计划,通过系列先行赔付措施保障消费者的出行体验。

  去哪儿网称,已经对代理商进行了自查整顿,处罚了91家有不合规经营行为的代理商,下线了21家严重违规的代理商并要求其整改,清退了2家严重违规服务恶劣的代理商永不合作。同时,去哪儿网将上线在其他平台获得南航认可与授权、在售南航机票的代理商,为消费者提供南航机票预订。

  记者昨天在去哪儿网站看到,该网站目前仍然可以看到有南航、国航、海航等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

  维权提醒

  根据去哪儿网重申的消费者保障计划,如果出现机票代理商未按订单出票,去哪儿网将立即为消费者出票,承担出票差价并先行赔付消费者500元;如因机票代理商原因导致消费者无法正常办理乘机,去哪儿网负责保障消费者成行,承担差价并先行赔付消费者500元;消费者提交退票申请后,如因退款拖延造成消费者经济损失,去哪儿网将立即予以先行赔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