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保险 为旺苍贫困户“壮胆”

  • 发布时间:2016-03-16 06:34:5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行向230户发放贷款1009万元,扶贫小额保险累计承保72万人次

  ●保险兜底:农户发展产业,可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村扶贫小额保险。

  ●贷款助力:不需抵押和担保,创业者可在农行申请3000至10万元贷款。

  ●风险补偿: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出现不良贷款,基金承担70%。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

  四川要实现2020年88个贫困县全部“摘穷帽”,金融力量支持不可缺席。

  做好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成为当前我省金融工作的重点。我省从政策性金融到农村合作金融再到商业金融,不断发力,并先后出台金融服务改革方案、金融支持扶贫惠农工程实施意见等,不断探索金融“造血”机制。

  面对传统短板和攻坚新形势,我省有哪些创新支持方式?在金融扶贫过程中,成效几何?今日起,财经周刊推出《金融扶贫》栏目,敬请关注。

  □谢钢 楚淇蒙 本报记者 张学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除依靠贫困地区自身力量外,引入金融力量加盟应是一条捷径,但如何引入,很考手艺。近日,记者了解到,旺苍县创新模式成功将银行、保险资源引入扶贫进程,为其他贫困县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路。

  助力返乡创业打出金融支持组合拳

  旺苍县龙台村村民熊新兵在湖北打工近20年,学会了香菇种植管理技术,积蓄了一些资金。去年,他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听说,县上有好的扶贫创业政策。”

  根据政策,农户发展产业可在中国人保财险事先购买由政府财政补贴部分保费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如种植的作物受灾,保险公司支付的赔付款可基本保证收回本钱;发展产业过程中,还可在中国人寿事先购买农村扶贫小额保险;此外,如遇资金瓶颈,创业者不需抵押和担保,便可在农行进行贷款。

  充分评估后,熊新兵心里有底了。年前,他与其他三个合伙人自筹资金40万元成立香菇种植合作社,准备带领周边乡亲集体脱贫。

  有了农业保险、人身保险兜底,发展产业过程中如需贷款咋办?

  2015年6月,中国农业银行四川旺苍县支行与旺苍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签署协议,双方商定,由政府出资5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为农行向贫困户等发放的贷款提供7∶3的风险补偿,若贷款出现不良,风险补偿基金承担70%,农行承担30%。农行向贫困户等提供额度为3000至10万元不等的贷款,贷款期限为3至5年。带动贫困户集体脱贫的创业大户,可得到更大额度的贷款。“真没想到,写个申请,30万元贷款几天就办下来了。”熊新兵介绍,预计今年自己的收入可达12万元,下一步他还准备扩大香菇种植面积,修建池塘,搞农家乐,帮助龙台村230多名村民脱贫、共富。

  没有后顾之忧贫困户加紧抓产业

  3月8日一大早,村民熊维友就在自家地里挖土松地,准备栽种脆红李树苗,她是秀海村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之一,“我在农行贷款4万元,用来平整土地,买了230株脆红李树苗,嫁接苗定植后明年就能出产。”

  秀海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德说,这之前,受观念限制,贫困户怕亏本、怕贷款,宁肯守着穷也不愿动手发展产业。“现在有银行贷款,政府又全额贴息,还有人身和农业保险,所以贫困户没有了后顾之忧,铆足劲儿找产业、搞项目。”杨永德说,去年以来,村民们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抓产业发展上了。

  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四川旺苍县支行已向230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009万元。“2016年,我们将新增扶贫小额贷款2900万元、帮扶60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农行四川旺苍县支行副行长张智春说。

  此外,旺苍扶贫小额保险累计承保72万人次,中国人保财险也已为141.3万户贫困户提供政策性农业保险和特色农业保险保障,累计赔付金额达到3614.77万元。“保险作保,贷款助力,缺什么技术,政府帮什么技术。”旺苍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李继诗说,引进金融力量后,扶贫方式已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

  ◎新闻链接

  贫困地区存贷款增长加快

  近日,四川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省88个贫困县存款余额9522.39亿元,比年初增长14.29%,高于全省存款平均增速4.98个百分点;贷款余额5302.67亿元,比年初增长13.96%,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4.65个百分点。

  其中,88个贫困县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扶贫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1370.59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5.85%;优势农业、旅游、民族文化等特色产业贷款余额193.69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65%;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村主体贷款余额111.8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11%。

  与此同时,贫困地区信贷融资成本降低,信贷投向进一步优化。截至2015年末,88个贫困县执行基准利率贷款余额215.7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4.0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