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震荡整理走势分化 量能成反弹关键因素

  • 发布时间:2016-03-16 04:32:4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股指全天以低位震荡为主调,尾盘在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类权重股的拉抬下,沪指最终奋力向上继续收涨,收出3连阳。相比之下,题材股云集的创业板则遭遇资金逃离,收盘下跌,市场二八分化初现端倪。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沪指在2800点有支撑,同时也有资金进入,但量能的再度缩小却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反弹高度,短期内大盘面临方向选择,投资者应尽量多看少动。

  权重护盘

  沪指尾盘上攻收红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题材股表现相对活跃,创业板盘中多次翻红,但量能不济,后继乏力,最终市场选择下行,午前沪指与创业板均跌1%。午后开盘,市场交投清淡,两市总体呈低位震荡态势,沪指跌幅一度接近1.5%,最低见2819.79点。然而,在接近尾盘之时,银行、基建、港口、保险、电力等权重板块突然拉升,沪指跌幅迅速收窄,最终强势翻红。不过,小盘股集中的创业板却并未能够复制沪指走势,尾盘却是加速下跌,收盘飘绿。

  截至收盘,沪指报2864.37点,涨0.17%;深指报9574.19点,跌0.94%;创业板报1996.92点,跌1.30%。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702.20亿元,深市成交2577.20亿元,两市共成交4279.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量近750亿元。个股方面,市场涨少跌多,银行、两桶油、保险等权重板块飘红居多,杀跌板块则集中于黄金、有色、在线旅游等题材板块。最终,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不到700只,下跌个股则近1800只。创业板个股更是受到资金重点逃离,收盘飘绿个股超过300只。

  短线谨慎

  大盘或仍将震荡筑底

  从收盘来看,大盘并没有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强势态势。虽然午后权重股护盘,但沪指与创业板指截然不同的表现,显现出市场做多热情的偏淡。在分析人士看来,量能的再度缩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反弹高度,投资者需重点关注成交量变化情况。

  海通证券分析师称,昨日市场虽依然保持温和量能,但这一量能水平并不足以支撑后续较大的反弹,盘面热点散乱且缺少持续性,如此情况下,预计后市仍在2850点-2900点区间震荡,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关注盘面变化,尤其是2800点支撑力度。

  光大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市场普涨告一段落,大盘蓝筹有护盘动作,表明资金还处于博弈阶段,建议稳健投资者继续观望,等待行情明朗;而激进的投资者,可以有的放矢,在股指回调之际,选择市场热门股进行波段操作。

  中航证券表示,目前来看,创业板真正走强才是人气提振的催化剂,自上周及本周一的行情来看,虽然指数向上攻击的力度还不是很大,但创业板赚钱效应却大幅增加,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以创业板为首的主流板块对行情深度的拓展。以创业板为首的次新股群体,以及虚拟现实、计算机等热门题材的龙头品种短线仍可高看一线。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