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壳概念要涨?

  • 发布时间:2016-03-16 02:32:06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A股回调,仅沪指尾盘在银行股拉升下勉强收红。下午收盘后,有消息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拟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内容。市内分析师表示,这一动作或意味着管理层不再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简称战新板)。

  市场仍在等更多消息

  昨日上午创业板指几度翻红,题材股表现活跃,但10时40分以后随股指下行。下午约2时10分时,银行股突然崛起拉升大盘指数,沪指与创业板指走势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主力资金沪市流入14亿元,创业板流出27亿元。两市成交量萎缩至427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760亿元。

  分析认为,目前商品价格仍在回调中,国际油价短期头部迹象出现,多国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临近等,也使得市场趋于谨慎,市场更关注美联储议息结果周四凌晨出台。

  A股投资者关注的,还有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

  不设战新板利好壳资源

  昨日收盘巧遇北京晚报出版,该报消息称,十三五纲要草案拟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内容。报道称,十三五纲要草案修改涉及57处,其中第9条写明:根据证监会意见,删除第27页“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市内分析师表示,对于上述内容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战新板或在近期很快推出,因此不必写入十三五纲要。此前管理层多次表示,战新板进展顺利;另一种可能是,管理层决定不设立战新板。

  上述两种结果都对创业板造成直接影响。第一种结果利空创业板,相当于增加同类型股票供给。第二种结果利好创业板,相当于创业板减少一个竞争对手。同时,也利好壳资源。

  市内分析师猜测,第二种即不设立战新板可能性较大。待条件成熟时,战新板再择机推出。

  还不到大规模加仓时间

  今日是否加仓创业板?投资者或许还要再看一看。

  不设战新板一定利好创业板?有知深人士表达不同观点:这只是个中性消息,即使因为种种原因不设立战新板,想上市和想回归战新板的公司也会在中小板、创业板或新三板上市,供需关系没发生大变化,所以不存在大利好。充其量,该消息对一些壳资源形成利好。相反,创业板未来可能因为承接更多上市公司而承受更大压力。

  市内分析师也指出,上述消息结果现在并不确定,今日记者会和明晨美联储议息结果同样存在不确定性。战新板加快成立对创业板造成的利空程度,大于不设立战新板对创业板带来的利好程度,前者直接分流资金,后者只是带来心理上影响。不过,如果近期没有利空消息,市场较大概率震荡走高,创业板表现或优于主板。因此,建议投资者近两日仍以观望为主,挑选优质成长股加以关注。

  28股可能笑惨

  当前有3类公司最想在A股借壳上市,分别为:一、中概股,比如近期巨人网络、分众传媒借壳世纪游轮七喜控股;二、新三板挂牌企业,比如九鼎投资变相借壳中江地产; 三、尚未登录资本市场的优质企业。前两类个股中,借壳成功后都成为大牛股。

  谁是下一个世纪游轮、七喜控股、中江地产?

  分析认为,选取存在资产重组可能的个股,可以从市值大小、股本数量、营收利润情况、股东背景等因素来进行考量。

  1、市值小的公司。在借壳方资产体量即交易评估值客观确定的前提下,壳公司市值越小则借壳方股东占比越高,后续上市后能够分享的财富越大,发行股本再融资的空间越大。

  2、市值确定前提下,股本小的个股容易受到融资方追捧。股本小意味着投资者数量相对集中,重组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少,能够降低风险。

  3、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较小、公司经营模式较为单一、公司整体资产规模和员工数量等较少,有利于进行后续资产剥离或整合消化。

  4、控股股东为民营企业的公司,决策流程较快,大股东对于保壳实现财富增值的动力更大,借壳方更倾向于甄选民营的上市公司。

  重点关注

  结合以上标准,万和证券筛选出8只借壳潜在个股:国农科技威尔泰登云股份浪莎股份ST景谷汇通能源万鸿集团宁波富邦

  西南证券也从市值小、资产负债率低、股权较分散等角度,筛选出18只可能具备投资价值的壳资源个股:西藏发展中钢天源栋梁新材特尔佳永安药业长高集团中科电气九洲电气经纬电材通源石油金力泰裕兴股份科恒股份金花股份ST荣华香梨股份莫高股份博闻科技

  2类股可能没戏

  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发展前景黯淡,特别是近年传统行业亏损更严重而扭亏遥遥无期,故传统行业企业卖壳意愿更高,成为壳资源概率更大。

  是不是所有传统行业个股都容易成为壳?分析认为,在遵循低成本原则同时,借壳企业还要考虑借壳对象行业、历史包袱等。煤炭、钢铁这类企业被借壳都不容易成功,因为历史包袱比较重。

  上市公司往往也不愿意被借壳,因为公司高管、中层可能集体下岗。分析认为,不到万不得已,这些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重组意愿都不是很强。如果上市公司上面的集团公司有好的资产,更可能愿意内部重组自我消化。

  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