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财有道维权有方 金融消费我做主

  • 发布时间:2016-03-15 05:32:5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3·15”的主题为“新消费,我做主”,引导科学理性消费,提倡依法维权,让消费者主动做新消费的支持者。今年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订整两年,两年来,金融消费者有了新的渠道和方式进行维权。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探索新机制,开创新格局,是新时期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成都日报》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于今日推出“理财有道维权有方,金融消费我做主”宣传活动,提升我市金融机构服务质量,探索建立多元化消费维权和监督模式,搭建消费者可直接参与的监督平台,完善金融机构和消费者纠纷解决的协商机制,切实维护和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征 集

  理财好点子维权好建议

  从2014年3月15日起,金融服务领域的维权监督首次被纳入新消法。两年过去了,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是否严格遵循新消法,为消费者提供规范、优质的金融服务?消费者又如何在新消法指引下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消费习惯是否有了新的改变?即日起至5月底,本报将开通多个信息搜集渠道,包括《成都日报》党报热线962211以及《成都日报》锦观APP、成都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渠道。本报将征集金融消费者通过合理理财消费实现资产稳定增值的成功故事,以及通过合法渠道成功维权的经典案例,并设专栏进行重点报道。

  搭 建

  维权问责新平台

  银行在为储户办理业务时是否存在存单变保险现象?向投资者介绍理财产品时有无风险提示?保险公司在向消费者推荐销售产品时,是否存在淡化退保损失、淡化免责条款、夸大收益、偷换概念等销售欺诈误导行为,在理赔环节是否存在推诿现象……通过《成都日报》“两微一端”及党报热线等沟通渠道,接受市民相关保险消费咨询和意见,核实投诉内容真实情况,联系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及相关金融单位,予以正确处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本报也将开辟专栏对投诉中发现的焦点问题进行报道,并邀请市消协法律专家进行评议。

  暗 访

  被投诉的金融机构

  即日起至5月底,根据广大读者提供的故事和案例,本报将派出记者对集中投诉的金融机构进行暗地回访,看其在价格收费、公平交易、广告宣传及信息披露、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争议解决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现象。《成都日报·成都金融周刊》将对每期体验回访内容进行如实报道,并将活动过程中征集的消费者金融消费体验进行回顾总结,总结经验、寻找问题,并对此次活动体验暗访阶段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金融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完善金融机构和消费者纠纷解决的协商机制,搭建消费者可直接参与的监督平台。

  本报记者 张娅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