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留学中介:那些不能说的“秘密”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伊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申请国外学校时,选择院校以及文书写作本是非常关键的两个部分,然而,一些中介却对此十分不负责任,使申请者最终的录取几率大打折扣。不少消费者表示,若是让他们再选一次,宁可自己多花些时间研究、多询问一些有经验的朋友,也一定要DIY(自己申请)。

  选校不负责

  一位留学加拿大的同学说,由于选校时轻信了留学中介顾问的话,最后去了一家很不靠谱的学校。“签约前说得天花乱坠,‘您孩子过去,我们一定负责到底,监督到底,那个学校我们有老师在那呢’,谁知去了那个学校才发现是中国人开的国际班,全是中国人,根本不是说的那么一回事……太坑了。”该同学说。

  事实上,在选校过程中有很多“学问”。目前,多数中介都会有一项听起来很靠谱的政策:如果你申请不到任何一家学校,中介会按照一定比例或者全额退还中介费。然而,能拿到这笔费用的却是凤毛麟角,这源于中介在择校时的“算计”。通常,双方会商议5~6个申请院校,最后在协议上签署这些申请的学校。而此时,消费者已经付款,中介一般都不会同意客户全部选择与自己实力相当或更好的院校,而是让他们必须选择一两所低于自身水平的“保底”院校,而中介的任务就是拿到这些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这样就不会退还任何中介费,至于其他的学校,只能“看运气”。

  此外,有些学校会有奖学金,如果申请者自己不知道可以申请奖学金,那么中介一般都不会告诉他们,客户也就失去了能省钱的机会。“在申请X校时,中介不仅不告诉我,还在网申时不征求我的意见在是否申请奖学金选项中就直接填NO,替我做了主,事后还辩解说‘没看见有申请奖学金的选项啊!’X校发奖学金很慷慨,以我的软硬件水平,比获得奖学金的同学更有竞争力,可我却没有获得奖学金而是全自费,而中介就是造成这个损失的罪魁祸首。”一位消费者气愤地说。

  文书写作当儿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书作者告诉记者,他曾是上海某留学中介的文书写作实习生,共负责过4个客户。他也曾是一位留学生,回国后在网上看到了这家企业在招聘文书,就试了一下,结果2小时内就收到答复,说需要他写一篇PS(PersonalStatement,申请时多数学校都需要提供的个人陈述)测试稿。测试通过后,他就在没有见过任何招聘人员、没有进行任何面试的情况下开始了工作。

  虽然该企业一再向客户承诺,其文书都是公司专业的文书老师定制创作的,不用兼职和实习生,事实上却是让这位实习生来写的。他接的第一位客户是一位申请美国硕士的同学,公司给了他客户的专业名称,让他在前50的学校里“随便选选”。在写文书时,公司人员直接拿一篇PS模板让他照着格式,“把相关内容直接改改抄抄”就可以。第二个客户是申请加拿大学校的,公司在没有给他任何学生信息、背景资料,只告诉他专业名称的情况下,让他写信给所申学校教授“套磁”,当他提出需要客户更多信息时,对接的顾问说“要这样才能套磁啊,那算了吧”。该实习生表示,“其实有些顾问知道的都不一定有学生多,收着高昂的中介费却草草了事”。此后,他还接了两个申请博士的学生,其中有一位所申的学校只接受托福成绩,而这位学生并没有考过托福,该实习生向顾问反映后并没有得到答复。而另一位申请者虽然已与公司签订某B大学的申请协议,该实习生却发现B大学居然都没有该专业的项目。

  “他们向学生收取3万中介费,却不提供相应的服务。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并没给我结工资,我别的做不了什么,我也不求把我的工钱要回来,但我真的想把那几个我做文书的学生找出来,让他们不要再受欺骗了!”该实习生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