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美APP新氧获5000万美金C轮融资 估值追平春雨医生

  • 发布时间:2016-03-14 14: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3月14日电3月14日,医美O2O平台新氧正式宣布完成C轮融资。其创始人金星披露,本轮融资金额为5000万美元,投资方为优壹品、腾讯双百计划。至此,结合目前已披露的融资估值报告,互联网医美APP新氧估值追平春雨医生,并成为互联网医美领域唯一获得C轮融资的创业公司。

   “O2O裸泳季”的资本宠儿

  “C轮死”已经成为互联网创业公司的魔咒,在资本寒冬,烧钱补贴、刷单、数据造假等众多问题压垮了一批O2O创业公司,强大如美团和大众点评最终也选择了抱团取暖。资本寒冬中投资方的始终紧跟,BAT的首度关注和选择,一定程度上,新氧此次C轮融资的顺利完成,也一定程度中也反应出资本市场在寒冬中的思路和眼光。

  新氧用了2年的时间,追平了春雨医生经过4年努力达到的估值。除了新氧的自身发展能力外也不难得出,相对比传统医疗,医美是医疗所有分支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而医美O2O或许是互联网医疗最先可能取得突破的领域:

  1. 医美是医疗所有分支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不再医疗保障覆盖范围之内,用户有极高付费意愿,不用费力去撬动公立医院的固有体系;

  2. 医美行业体量不小且增速很快,在未来几年内很有可能成为最大的消费医疗市场;

  3. 医美O2O模式基本成熟——线上看整形日记与用户交流,选医院医生,在线付费预约,线下治疗,术后在线反馈效果进而影响其他用户决策。这个由新氧首创的社交电商模式形成了完整闭环,并在所有医疗项目中展示了清晰的商业逻辑,已成为几乎全部医美O2O的产品模型。

  而在医美O2O领域,马太效应也愈发明显。新氧利用自己流量上的优势与许多优质医美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后进入的医美App很难拿到有价格优势的项目在线售卖。而腾讯的加入,将是新氧在C端用户的获取上更具优势。金星认为“在每个垂直领域”赢者通吃“的原理,对医美领域也不例外。”

  不仅仅是模式:“做医美020的人很多,但是懂这个行的人并不多”

  “医美看起来是一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但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个市场其实是由n多个差异极大的细分市场组成——专做熟龄中高端群体的莆系民营整形医院、以中低端+谨慎型人群为主的公立整形医院、做熟客的私人诊所、以皮肤美容为主的抗衰老机构、服务思想前卫人群的赴韩整形、到处走穴的公立整形医生、多如牛毛无资质的美容院、高端会所、微整工作室等整形灰色地带……”,对于每一个细分市场,消费者、机构、医生、模式都有巨大差异,正因如此,医美市场一直是一个“看起来很美”的市场,长期以来,真正能从这个行业里赚到大钱的,到目前为止只有百度。新氧创始人金星认为做医美O2O的人虽然多,但其实真正懂这个行业的人并不多。

  新氧破解这个难题的解药是找准细分市场+恰当的商业模式。

  新氧从微整形来切入医美市场,虽然手术类整形客单价和利润更高,但微整形更加标准化,消费频次更高,更安全,消费者接受程度也更高,更适合互联网化。

  而在机构选择上,新氧选择了民营的中小型医美诊所为主要合作方。莆系大型民营医院往往把微整形当成吸引顾客进店的诱饵,主要目标还是要开发出高客单价的手术类项目,而在公立医院,一方面价格是定死的,微整形价格没有竞争力,而大部分公立医生也更愿意做手术整形,他们认为这些项目更有技术含量,更符合作为“整形外科”医生的定位。

  中小型诊所则不一样,一方面他们没有那么多钱做广告,对新氧的依赖度更高,另一方面能自己开诊所的医生通常技术和经验都很丰富,经营完全以市场为导向,消费者喜欢什么,他们就主做什么,微整形对于这些科班出身十几年经验的整形医生来说,并没有太多难度。

  在模式上,金星称自己的模式为“新氧模式”,不同于百度的广告模式、春雨的医生问诊模式、丁香园的医生社区模式,新氧模式是社交电商模式,核心在于决策的社交化,和医疗服务的电商化。

  金星认为,电商的本质是交易,而交易的本质是消费者用脚投票,如果一个平台可以把大量医疗行为的交易数据沉淀下来,这些数据本身就能告诉消费者,哪些医院医生更受欢迎,不同的医生更擅长什么。“一个平台上沉淀的交易数据越多,对消费者的帮助就越大”。而在医美这样的消费医疗领域,电商化还可以让价格更透明,竞争更阳光。

  微整形 + 私立医生诊所 + 社交电商,这一解决方案让想做微整形的姑娘们大呼过瘾,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去当小白鼠,也不用跟咨询师斗智斗勇砍价钱。现在每月新氧上微整形订单接近6万单,在北京和上海,平均每10个姑娘做微整形差不多就有一个是通过新氧预约的。

  定位微整形也让新氧获取了更多用户,根据talkingdata数据监控,新氧App的月度新增用户量是行业第二名的4.6倍,第三名的8倍。

  机构还是医生?这是个选择

  时下流行的互联网医疗模式是把医生和患者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对接,去中间化。对此,新氧有不同的看法。

  “医生作为互联网医疗平台的主体,有优势也有劣势,劣势主要在于:1、大部分医生不具备互联网运营的思维和能力;2、医生的时间不固定,技术好的医生没时间,有时间的医生技术未必过关;3、绝大部分医生依附于医院,缺乏定价权,这一点在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消费医疗领域很关键。”

  相对来说,整形医生自己开的私人诊所是更成熟的合作标的。它以医生为核心,医疗本质不会动摇,有完整的运营团队,有独立的定价权。所以新氧一开始就把整形医生的私人诊所作为核心的合作伙伴,给与大量资源倾斜。这种投入带来的回报是在重点合作的诊所中,新氧平台用户往往占到月度新客的30%至50%,如此高的客户占比反过来又促使这些诊所更加重视在新氧平台上对客户的服务质量和治疗质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对于跟医生的合作,新氧的观点是不仅要在互联网上帮助这些医生宣传,线下也要帮助医生解决执业资质和场地的问题,帮助医生形成完整的服务和治疗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医生,也是真正对消费者负责的。

  这也正是新氧“云诊所”的初衷,新氧“云诊所”用共享经济模式,把一些中小型诊所的闲置时间和设备整合起来,进行标准化统一管理,开放给新氧平台上的众多公立医生,既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又解决了医生多点执业的场地问题。而整套服务体系都在新氧的管理之下,消费者可以充分放心医生资质和药品真伪问题,医生也可以最大效率的把时间投入在治疗之上。

  目前新氧在建的云诊所有三家,预计在未来3年之内在全国合作建设200家云诊所,服务上千名整形医生。

   C轮融资过后,新氧要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C轮融资后,新氧跻身互联网医疗领域估值最高的公司行列。金星将新氧在整个医美行业中的角色定位为连接器,连接消费者、医美机构、医生、保险和金融机构、药品设备厂商。以药品设备厂商为例,医美行业的品牌厂商还是走传统医药代表的模式,渠道成本高达60%。而通过新氧,可以直接打通消费者和品牌设备厂商,让消费者直接了解到各种玻尿酸、肉毒素和激光设备的性能参数和优缺点,新氧遍布全国的BD团队又可以帮助药品和设备直接进入到医院,大幅减少中间渠道,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不同于春雨、丁香园、挂号网等全科互联网医疗平台,新氧深度专注在医美领域,用户更聚焦,行业痛点更明确,更容易形成产业链闭环,或许新氧会成为最先成功的互联网医疗模式”金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