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袁仲雪代表:尽快为轮胎标签制度立法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3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人大代表、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今年两会提出,为推动轮胎产业绿色化发展,提升中国轮胎的质量水平,扩大国产中高端轮胎的比例,适应国内外消费者选购优质轮胎、绿色节能安全轮胎的需求,在中国用法律手段强制推行轮胎标签(轮胎分级)制度已经十分迫切。

  袁仲雪认为,实施轮胎标签制度,即对轮胎的滚动阻力、湿滑性能和噪音进行分级,轮胎生产企业根据轮胎性能在产品上加贴对应的标签。这样,一是可以让广大消费者一目了然,从标签上就能分辨轮胎的绿色节能安全等级,明明白白消费;二是可以引导轮胎生产企业加大材料与产品的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性能,生产市场真正需要的产品,淘汰落后产能。

  袁仲雪呼吁国家尽早为轮胎标签制度立法。他认为,目前我国轮胎行业对出台轮胎标签制度的呼声很高,要求十分迫切。不仅国内轮胎企业希望尽快推出中国自己的标签制度,国际上也十分关注中国轮胎标签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进度。我国实行轮胎标签制度已基本具备条件,为推动绿色轮胎产业化进程,更好地规范市场,国家立法强制推行轮胎标签制度已成当务之急。

  袁仲雪建议将《绿色轮胎技术规范》上升为强制性国家标准。《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只是协会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执行效力,只能是企业自愿执行;将该标准上升为行业强制标准或国家强制标准,才有利于推进绿色轮胎产业化进程。

  袁仲雪还积极呼吁建立标签管理监督数据库,实施轮胎标签制度,必须有完善的管理办法和后监督实施细则,因此建立标签管理监督数据库、完善运营机制非常重要,国家可对数据库的建立和运行管理给予经费支持;同时支持建立我国轮胎评价体系及规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