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央行放手一搏的利与弊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48: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1.0%到0.1%,伴随着欧元区今年通胀预期急剧恶化,欧洲央行日前再度出手,常规与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并用,在全面调降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的同时,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计划(QE)规模并启动“第二代”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

  欧洲央行打出的“三记重拳”超出预期。常规利率政策方面,欧洲央行时隔18个月再次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至零的历史最低水平;同时下调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

  无独有偶,最近一周降息的不止欧洲央行一家,新西兰央行也宣布,将指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的纪录新低,令市场大感意外。央行并暗示,随着全球经济成长前景恶化,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

  有分析指出,通胀预期恶化是欧洲央行扩大宽松的主要原因,拉升通胀与刺激经济也成为扩大宽松的直接目的,但实现目标并不容易。首先,低通胀很大程度与外部环境有关。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看来,欧元区经济的挑战首先来自外部,即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年初的增长弱于预期。增长放缓自然带来通缩压力,加上油价持续处于低位,欧洲央行唯有加大“火力”。某种程度上说,能稳住通胀预期已然不易。

  德国始终对欧洲央行加大宽松持谨慎态度。一些德国批评人士认为,新宽松政策进一步降低了南欧国家的改革动力。德国联邦批发和外贸协会主席安东·伯尔纳说,对南欧重债国是一个好消息,而对德国银行储户来说却是“灾难”。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将导致欧元区南北财富大规模再分配。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指出,欧元区一些国家实施必要改革的动力会下降,而德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风险可能上升。

  除了影响改革动力,负利率进一步压缩了本地银行业盈利空间。欧元区已是负利率的“重灾区”,商业银行一般通过利差赚取利润,但这种传统盈利模式却因负利率而遭遇严峻挑战,也是导致年初欧洲银行股剧烈缩水的原因之一,当地银行业经营模式转型愈加紧迫。

  同时,欧洲央行新增的企业债券购买计划可能存在道德风险。有分析指出,如果欧洲央行购买德国大众这样陷入丑闻的大型企业债券,如同为企业背书。更何况,有资格发行投资级债券的通常为大型企业,本已在融资中处于劣势的中小企业恐怕很难在欧洲央行的QE中得到实惠。

  此外,欧洲央行的货币新政将加剧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博弈,并给全球经济增长增添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对中国而言,在贸易、汇率、金融市场等领域,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野加剧的外溢影响需要高度关注,并妥善加以应对。(沈忠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