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麦秸秆复制俄罗斯油画 寿山石雕出“满汉全席”

  • 发布时间:2016-03-14 06:32:0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希) 上个双休日,来自各省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展中心的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精彩亮相,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前去参观,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艺术之美。

  这是满汉全席吗?鲜嫩的烤全羊、碧绿的凉拌秋葵、肥美的酱肘子、裂开了壳的荔枝……一进门,市民吕先生一家就被福建艺术品展区吸引住了,满满一大桌吃的,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诱人。

  “这不能吃,都是寿山石做的。我们福州寿山上的石头有上百种颜色,光是白色就有四五种,我们根据石头的材质、颜色决定怎么雕刻。你看做荔枝的这个石头,外层是暗红色,里面是透明的,我们就雕刻成削了一半皮的荔枝。”展区相关负责人向市民介绍。听说寿山石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先生爽快地掏两百元买了一颗石头荔枝回家把玩,他说:“花点小钱给孩子长长见识。”

  哈尔滨工艺美术公司带来的“国家级非遗”也让市民开了眼界。地里废弃的麦秸,将其蒸煮、染色、剪切、黏贴……居然能拼贴出油画风格的艺术品。“我们这次带来的作品有复制俄罗斯油画的麦秸画,有模仿中国国画风格的牡丹麦秸画。它们的特色是立体感强,工艺考究,一幅画手工制作要耗时十几天到一个月。”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麦秸画历史悠久,从麦子出现的那时候起,古代中国人就开始用麦秸进行艺术创作,但中途一度失传。秦怀王墓发掘时,有麦秸画出土面世,虽经2000多年腐蚀,但麦秸画仍造型逼真,色泽鲜明,后经专家精心研究,这一古老的工艺重现人间。不少南京市民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到这种工艺品,围着工作人员问个不停。

  北京雕漆是燕京八绝之一,也是“国家级非遗”。很多市民到北京参观故宫时见过这种工艺做的圆盘、插屏。但它的精妙之处在哪,怎么做出来的?很多人并不清楚。

  李师傅是北京百年老店“明古斋雕漆”一位有35年工龄的老技工。她介绍,这次展出的“重头戏”是《史湘云醉卧芍药圃》圆盘,市场价在35万元以上。“圆盘是木胎的,由于作品中的人物、山水、树木等用到的雕刻工艺不同,得调动好几组雕工共同协作才能完成。上漆更是讲究,得上几百道漆。刷17遍厚度才1毫米,通常要刷五六毫米,光上漆就需要大半年。”她介绍。

  青海热贡唐卡传承人旦巴也热情地招呼着市民。他说,青海和南京在地理位置上隔得很远,但是在艺术合作上并不遥远。“你看我的唐卡,知道它为什么金光闪闪吗?是因为用了你们南京金箔厂的金箔呢!”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说,中国工艺品市场去年保持了17.5%的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速。组织这样的工艺品巡回展有利于促进各地工艺品行业交流,也将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个馆,半天看遍全国非遗“绝活”。

  图为工艺品展区陈设的﹃石头宴﹄?本报记者 崔晓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