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市民快来 市民奥运会人人可参与

  • 发布时间:2015-09-25 04:32:4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与不设参赛门槛,竞技不设名次的“2015年成都第14届国际市民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今天在成都白鹭湾湿地公园开幕。这将是一届普通市民人人运动,人人参与的奥运会,其突出特点就是:市民是主体,参与是主线。本届大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和IVV(国际市民体育联盟)共同主办,这是IVV大赛首次在中国举办,它与我们的全民健身运动,和“运动成都”的理念高度一致。

  全球徒步 从成都开始

  本届赛事比赛日为9月26日至9月29日,共4天;设有徒步、自行车骑行、游泳以及IVV马拉松4类项目;其中徒步和自行车骑行两个项目,设有5公里、11公里、22公里三个赛程,每天在锦江区白鹭湾湿地举行;300米游泳将于26日至28日在成都猛追湾游泳场举行;IVV马拉松项目将于28日、29日在锦江区三圣乡风景区举行。昨天,IVV主席朱塞佩·科隆托尼奥等人还将“IVV全球徒步0公里”装置嵌入白鹭湾湿地公园的坐标内,并宣布“IVV全球徒步0公里”永久落户成都。这个坐标,也将是各项赛事的出发点。市民奥运会在运动参与的方式上强调灵活性,比如徒步和IVV马拉松,并不限制是以哪种形式完成,而是根据每个人自身的体能状况自行安排,IVV只是倡导市民以徒步的方式走完赛程。

  报名人数已超6000

  截至昨晚,本届赛会通过赛事官网报名、团队现场报名的总人数达到6000余人。其中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挪威、爱沙尼亚、比利时等30余个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会员国组团或派代表参加,共计700余人。来自国内有关省(市)区、高校、行业协会也将报名组团参加。昨天,第一支参赛队挪威队已经到达成都,其他队伍集中到达的时间主要在今天。据记者了解,成都的许多“跑团”都已跃跃欲试。赛事组委会特别提醒市民,运动参与,安全第一,徒步健身,享受快乐。国际市民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德国,是世界上参与度最广的“市民奥运会”,有时也会增加一些非竞争性体育运动,每两年举行一次。选手大多以家庭为单位参赛,比赛不计名次,重在参与。首届IVV奥运会于1989年在荷兰举行。

  运动结合文化与旅游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市民奥运会充分体现了运动与文化的结合以及运动与旅游的结合,由此延伸出IVV运动的多样性、体验性特色,它与传统运动会的区别,也丰富了成都的办赛样式。“成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好,选址锦江区白鹭湾湿地充分说明了这点,我们的体育赛事引入和举办也不断注重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环境。”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说,“成都体育不断增强国际交流,市民与外国人共同参与体育活动,展示了成都体育文化对外开放形象,赛事活动也倡导推动通过健身达到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此项赛事的举办,也充分体现成都体育与成都旅游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体育为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本次活动吸引了上千境外游客专门为了IVV赛事到成都旅游观光,极大促进了城市体育旅游的发展。

  活动预览>>>

  狂欢今日开启 草坪派对亮点多

  今天的开幕日,也被国际市民体育联盟定义为国际市民友谊日,将举办三项活动,一是草坪派对,二是城市巡游,三是开幕式。

  既然是市民奥运会,IVV区别于传统奥运会的特点便是注重参与、互动的文化体验,并不注重竞技成绩的高低。成都市组委会力争将第14届国际市民奥林匹克运动会办成享受运动,传递快乐,发展友谊的盛会,举办一届真正属于市民的奥运会,让大家走出家门,在大自然中找到运动的快乐。

  今日的三大活动,最先开始的是草坪派对,该项活动将从下午2点开始,地点是七彩田野。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届时七彩田野将设立多个活动区:文化活动区是大家一起来歌舞的欢乐区;互动体验区设有荷兰日、运动体验等参与项目;文化特色区是和艺术家一起玩的项目,从世界各地来到成都的朋友们在这里可以取一个中文名,写一个中文字,刻一枚中国印,品一杯中国茶,学一招太极拳。来自荷兰、缅甸及成都本土的知名艺术家将与参与者互动,把彩绘大熊猫、国画小品、书法折扇送给大家;现场还设置了特色美食区、啤酒畅饮区等。草坪派对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情,但一样美好的IVV体验。

  城市巡游则是一个让全成都都感受到IVV带来快乐的活动,28年前首次举办IVV运动会的荷兰,此次仅派来了两位代表参赛,荷兰总领事决定带着他们的领馆成员助阵巡游;30人的法国队乘坐的航班当天4点才到机场,他们决定从机场直奔现场参加巡游。主办城市特色方队将以情景化的展示方式出现,成都体院组建的骑行先导方队,则像一道流动的彩虹。

  开幕式是IVV盛会的开幕,也是市民的节日。以“拥抱梦想”为主题的开幕式,体现出欢乐美好、和平友爱的风格。通过我们的城市、我们的IVV、我们的快乐三个篇章,讲述了一个故事:我们为什么在一起,是什么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开幕式的时长约90分钟,有两大亮点:一是没有大明星,只有“全民”星,体现出市民奥运,市民演出,别样精彩的特点;二是全场互动,通过舞台的融合、表演的融合、内容的融合,让每一位参会者都能参与互动。

  随时注册

  随时参赛

  2015年第14届国际市民奥林匹克运动会更注重参与的乐趣,参与不设门槛,竞技不设名次,其目的就是突出人人运动,人人参与的宗旨。本届大赛将遵循IVV的惯例,设于白鹭湾湿地的赛事中心全程开放,随时注册、随时参赛,赛会全程都将接受个人和团队报名,报名热线:13880813392。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成都市民参与热情非常高。很多市民都表示,比赛举行期间将去现场报名。据了解,为保障赛事的顺利举行,组委会在城市交通方面做了具体细致的安排。在赛会的官方酒店香格里拉等成都市的9个驻地酒店设立了赛会班车站,定点、定时、定车往返于驻地和赛场,方便各参赛队免费乘坐。在成都市体育中心东门、地铁1号线孵化园站、地铁2号线行政学院站设立了赛会班车站,方便参赛的本地市民免费乘坐。通往赛场的城市公共交通也将加密班次、延长时点服务赛会。组委会也通过本报提醒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到达赛场。

  此外,为了保障本届IVV大赛的顺利进行,组委会共招募了302位志愿者,为本届赛事提供语言服务、赛事运行、接待服务、赛事保障。他们全部来自成都体育学院。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胡锐凯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