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望京故事:新与旧碰撞,互联网+澎湃(下)

  • 发布时间:2016-03-14 01:29: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望京故事2

  “公司死掉了,但用户留了下来”

  在望京,各种互联网工具都能很快普及

  在扎堆望京的互联网公司中,美团是较早进入的。

  “我们2014年就来了。”在美团工作的小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那之前,对望京的印象就是韩国城、不规则的交通道路,还有五环边那些国际科技公司研发机构的大幅LOGO。

  美团网的总部设在望京国际研发园,随着业务发展,2015年美团的部分业务团队又入驻了望京SOHO。“那时候很冷清,但是很快就火了起来。”小刘说,“SOHO刚开始招租,价格有优势。那时候和楼下的中介聊天,说这里的租金比中关村可便宜多了。”

  一起火起来的,还有SOHO边那条著名的“扫码一条街”,热闹的时候,有四五十个地推,都是各种O2O公司,推销自己APP的。拉到一个用户,地推人员可以拿到几块钱的提成。“美团的外卖业务,也是靠地推起来的。”

  在小刘的印象里,在望京,各种互联网工具都能很快普及。比如在餐馆吃饭,很多人都用美团或者大众点评买单,打车拼车软件,像滴滴、滴答也有很多人用。“O2O公司这么多,自我需求就很大。第一批用户都是自己的员工,慢慢再推广开。”

  大浪淘沙,望京也见证着很多O2O公司和创业者的生生死死。“就像当年的千团大战,能胜的又有几家?”小刘说。但是,无论如何,用户的需求、用户的使用习惯保留了下来。“很多公司死掉了,但是用户留了下来。”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望京故事3

  错过了的豪宅再也回不来

  “当时四室两厅才要90万,现在三室两厅就得900多万”

  “曾经有一套豪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提及自己与望京擦肩而过的缘分,卢小姐至今追悔不已。

  2005年,毕业两年的卢小姐工作稳定,有一份还不错的收入,她也萌生了在北京买房的想法。“那时候,我有一个同事住在望京,带我去看房。望京小区在2004年以前价格并不高,很多很好的商品房平均售价在5000元左右。”卢小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当时看了一套新房,因为是尾房,单价才3900元。不过,这套房子的面积比较大,是200多平方米的四室两厅。这样算下来,卢小姐要支付的总房价也要90万左右。“这对当时的我来说还是很大的一笔数目,而且也觉得买那么大的房子太浪费了。”加上由于望京地区所有的道路都是斜的,开发商依照道路走向盖的楼房很少有正南正北的房子,“人家说称望京的房子都是‘歪门斜道’。”几经考虑,卢小姐最终放弃了在望京买房,而“转战”回龙观。

  卢小姐认为,在过去几年里,望京的房价涨幅在北京并不算很突出,但如今,两个地区的房价升值空间已不可同日而语。“有一种说法,望京是第二个CBD,大批企业进驻,肯定会带动周边房价升值。而且,租房市场肯定也会水涨船高,即使不自己住,‘收租子’的性价比也更高。”

  卢小姐表示,自己仍在关注望京的房价,但是,却感觉离自己越来越远了。“那天中介打电话,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要价900多万,现在想来自己当年真是错过了一套豪宅啊。”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望京的地标

  西门子中国高级副总裁吴永新:

  “西门子依然是望京地标”

  站在西门子大厦28层的大落地窗前向下望,高楼鳞次栉比,门口车水马龙,吴永新清晰地记得25年前搬来望京时的景象:贫瘠,像到了郊区,连通往市中心的公共汽车都没有。“这些年望京的发展特别快,超出想象。”吴永新感叹说,在北京,望京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一个社区,人才密集,文化多元。

  作为最早入驻望京的外企,西门子在华总部1991年从建国门迁到望京。那时德国风格的灰色小楼跟周边显得很“违合”;那时的西门子只有300多人,还是一家通讯+自动化+电力+医疗公司。那时的吴永新还是一个行政部副经理,他每天坐着班车在蓟门桥和望京间穿梭。

  搬到望京最初的十年,某种程度上,西门子成了望京的代名词。“下了飞机打车只需要说‘西门子’三个字!”吴永新深有感受,那时从机场到公司只要15分钟,现在经常要一个小时。

  2000年前后,跨国公司大规模入华,纷纷在望京地区设立总部大楼。西门子在华业务也在快速扩张。为了容纳更多的员工,西门子推倒了原先一半的灰楼,总投资1亿欧元的西门子大厦于2008年落成,这也是迄今西门子在全球最高的办公大楼,里面的员工超过四千人。“即便现在,走机场高速进五环后最抢眼的标识依然是西门子大厦LOGO。”

  近两年,望京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入驻,有人说韩国城和外企大楼的标签已成为过去。可吴永新认为,西门子大厦依然是望京响亮的地标之一。“西门子在望京的这25年,最初是开拓者,然后成为引领者,现在则是望京多元文化的重要一支。”

  吴永新注意到周边冒出很多初创公司。门口一字排开的快递小哥让他感到了互联网+的热潮。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创新创业需求,西门子推出独特的由外到内创新模式,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高科技企业化中心已经成功将数十个项目引入西门子,并实现了商业运作。今年,西门子正在中国成立新的研发创新中心。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望京SOHO的移动互联网烙印

  塔三的互联网公司比例曾高达90%

  有一种说法,望京SOHO辐射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迁移,也带动了周边写字楼的热租。“基本上在北京的移动互联网的大公司都集中在望京SOHO。”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话间透出自豪。

  望京SOHO一共有三栋楼,面积共52万平方米。“在SOHO中国所有的办公楼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望京SOHO,面积很大,建完之后很多人担心,不在北京的繁华地段,而是在五环边上,能不能租得出去?可我们大概在一年内,这50多万平方米就全租出去了。”潘石屹说。

  有数据显示,刚交付使用时,望京SOHO塔三的互联网公司比例达到了90%,整个望京SOHO的互联网公司平均比例也达到了65.4%。2015年,在北京的融资企业中,位于望京SOHO的就有13家公司,融资总额达到了44.89亿元。融资额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望京SOHO独占4席。

  望京SOHO的三栋楼,除了销售给业主的部分,还有SOHO中国的自持物业。2015年SOHO中国开始了第二次转型,推出短租的共享办公空间——SOHO 3Q,望京SOHO塔三中有三层楼被用于此。

  方崔永杰就曾是SOHO 3Q的租户之一,他前后在此办公了8个多月,今年2月底刚离开,“最初里面大多是互联网公司,去年下半年互联网投资泡沫破灭后,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开始增多。入驻的企业大多经历过融资,或是有一定收入,因为租金并不便宜。”他核算了一下租金成本,如果是小团队办公,在SOHO 3Q租金更划算,“如果在望京SOHO塔一、塔二租一个小的独立办公室,一个月至少需要3万元左右,SOHO 3Q则是按工位每周1000元至1300元不等,根据现在优惠政策,还能有6折优惠。”

  《中国合伙人》里,最激烈的争吵戏份在望京SOHO里完成。在这三栋塔楼里,又有多少真实的合伙人戏码上演?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