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会聚焦农村普惠金融保险

  • 发布时间:2016-03-13 22: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普惠金融如何通过保险的方式走进农村,这个课题成为两会上保险行业所关注的焦点。根据保监会本月发布的总结,在其此前已办理完毕的154件政协委员议案中,涉及农业保险的主办建议提案数量同比增长35%,农业保险进一步成为聚集点。

  而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蚂蚁金服和保险公司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动互联网保险在农村取得良好进展,2015年,覆盖的农村用户数达到5800万,同比增长高达42%。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农村保险业务负责人王菁表示,互联网保险在农村地区的高速增长,最主要是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建言农村保险互联网保险潜力凸显

  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应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建设,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和覆盖面,并强调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切实保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

  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方面,互联网保险正显示出自身的潜力,由于互联网能够突破地理局限,因此已经有大量保险正在借助互联网场景,深入农村,开启了农民的保险意识。

  王菁分析说,“农村市场的保险意识素来低于城市,以往农民投保保险,有很多是因为政府补助,但在互联网上,像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等险种,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主动投保意愿,并未有明显差别,而在风力指数保险等具有农村特色的保险险种上,农村居民的投保比例甚至高于城市。”

  福州福清市一蔬菜种植户陈先生拥有50余亩蔬菜大棚基地,去年夏天,他因为刚从事蔬菜种植不久,还未来得及投保传统蔬菜种植保险,由于担心大风灾害,他在支付宝上购买了一份蚂蚁金服与安信农保联合推出的风力指数保险。结果没多久,台风“杜鹃”来袭,陈先生一半以上的大棚被淹,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的风还没停,自己的保险理赔款就已到账,及时弥补了部分损失,陈先生很快向身边朋友推荐了这一保险。

  据了解,陈先生早些年在杭州、上海打工,风险意识较强,加之较早接触了互联网,因此愿意尝试互联网上的保险产品。“和推广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一样,返乡青年是我们推广互联网保险的生力军。”王菁说道。

  农资农具品质保证险将上线

  据了解,互联网保险在面对农村需求时,与电商交易保障相结合的险种以及指数类的险种或将成为突破点,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已正式提出农村保险计划,将伴随阿里巴巴集团的村淘战略,重点研发与农村电商相关的保险产品。

  3月10日,蚂蚁金服联合安信农保推出的农资农具品质保证险就将在淘宝天猫平台上线,采用卖家为买家投保的模式,农户在已投保的商家购买包括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农资农具时,如果对品质有所疑虑,可申请质量检测,检测费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检测后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营养成分低于卖家描述,还将根据平台规则,根据不同类目,获得数倍于订单金额的理赔款。

  “在加上了保险之后,农民未来通过网络购买农资农具时将更加放心,这保障的是农资下乡的环节,同样的原理,我们未来也会在农产品销售的环节用保险护航,在农产品的电商销售时,上线农产品品质保证险,以帮助农民的劳动成果更好地走向市场。”王菁表示说。

  据了解,在农业保险市场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中国人保则将在3月10日首次尝试将农业保险借助淘宝天猫平台进行销售,上线的三款农业保险分别是水稻种植保险、蛋(种)鸡养殖保险和小麦产值保险。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互联网保险进入农村将和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战略将密切结合在一起。截止去年年底,农村淘宝已经在全国25个省份260余个县开业,其中入驻国家级贫困县的有62个,入驻国家级贫困村1977个,根据阿里巴巴电商消贫战略,电商下乡只是第一步,依托农村淘宝,还需要帮助农村建立起包括交易、物流、支付、金融、云计算、数据等电商基础设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