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投保三要素

  • 发布时间:2015-12-19 15:32:1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应用,通过网络渠道购买保险,已得到不少保险消费者的认可。不容忽视的是,有些保险机构和代理公司利用双方信息不对称,故意省略重要投保步骤,损害消费者权益。由于网络投保者多是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群体,他们追求简单方便的购买方式,往往热情有加,冷静不足,容易轻信他人,导致上当受骗,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

  基于此,业内人士提示投保人,在进行网购保险的时候,要注意规避风险:

  第一 购买官方网站的保单

  据调查,在保险公司官方网站购买假保单的可能性很小,而且产品说明全面,虽然购买种类比较局限,但相比非官方网站还是安全得多。大部分人在非官方网站购买保单,主要是看中它种类多,可货比三家,但风险也无形中增加了。若是真的买了非官方网站的保单,建议投保人通过电话等渠道,确认保单号码、险种名称、生效时间、保险期限等关键信息,及时鉴别真伪。

  第二 最好购买在当地有网点的保险公司产品

  有过网购经验的人都知道,网购过程方便,可售后服务麻烦。网上购买保险也是如此,若购买保险的所属公司没有在本地设立分支机构,那理赔过程会变得非常麻烦,导致超过法定理赔时间而无法获赔的情况出现。第三,做好事先规划,不要盲目地被忽悠。买什么保险,买多少都要事先考虑好,而且在购买时要弄清楚险种的规划等方面的内容,根据实际需要购买。

  第三 针对在网上购买车险人数较多的情况,先要核实网站身份

  车主购买车险时,最好到固定的保险销售网点购买,同时要查看对方是否具备相关的资质。如果直接和保险代理人购买车险的,也要向保险公司核准其身份。

  目前市场上一些不具备代理保险资质的机构和个人,也在做保险业务,车主如果向他们购买了车险,事后索赔就有可能遇到麻烦了。其次,要核实保单真伪。一些保险代理人收了保费后,私吞保费,不把保费上交给保险公司,而是弄了张假保单忽悠车主。如果车主的车辆不发生事故不需要出险的,保费就安稳地进入代理人手中;如果车辆发生小事故的,代理人就私自掏钱埋单;可一旦发生大事故需要赔偿较大金额的时候,代理人就无力赔付了,而保险公司没有收到保费也不可能为车主埋单。因此,车主拿到保单后,一定要到保险公司核准保单的真伪。除此之外,要尽可能坚持银行转账,拒绝支付现金。

  如果车主是向保险代理人购买保险的,最好选择银行转账的方式付保费。如果付现金的,现金就会在保险代理人手中中转,有可能出现保费被截留的情况。用银行转账的方式,都是直接将保费存入保险公司的指定账户的,如此操作可以防止代理人私吞保费,便于日后维权。

  刘宝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