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两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小步快跑

  • 发布时间:2016-03-13 22: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7%,在全国总量中所占比重已超一半,达62.8%。对此,商务部外资司巡视员曹宏瑛直言,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对外资具有足够的吸引力,2016年将继续保持这一良好趋势。

  服务业成“吸金石”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在5.6%左右,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约为16%,高出全国增速10个百分点。“在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持续增加已成趋势的大背景下,去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已超过60%,今年前两个月该数据达62.8%属正常现象。”“未来,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引资规模仍将大幅增加。”刘英奎说,“随着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这些领域的引资增速也将大幅提升。”

  在服务业众多领域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势头最为强劲,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6.6%。在高技术服务业中,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538.9%、134.4%和68.8%。对此,刘英奎表示,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属新兴服务领域,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外资企业在上述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在上述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出现大幅增长也在情理当中。

  曹宏瑛进一步解释说,外资参与高技术服务领域的投资与我国国家战略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实施的“互联网+”、“双创”等对外资来说都是机遇,在看重市场机遇的背景下,外资加大了此方面的对华投资。

  英美两国对华投资增速超100%

  1~2月,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德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0.9%、14.5%、53.8%、120.3%、8.7%。

  此前我国外资来源地高度集中,亚洲地区外资流进量最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去年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增长较快,今年前两个月对华投资的“第一方阵”则是由美国和英国构成。“这充分反映了我国投资环境的改善对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投资吸引力的增强。”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副主任郝红梅说。

  在刘英奎看来,前两个月,美国对华投资快速增长的背景是美国经济复苏,企业对外投资意愿增强。英国对华投资高速增长,则与去年年底习主席访英、中英关系升温有关。

  去年我国共吸收外资1263亿元,同比增长5.6%。曹宏瑛判断,2016年将继续保持这一良好趋势。“首先,我国已经从此前‘潜在的大市场’变为‘现实的大市场’,任何一家跨国公司都不能忽视这样一个大市场的存在。其次,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里进一步放宽了外商准入限制。最后,我国不断提高对外商的服务水平,在自贸试验区里实现了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这些都有利于吸引外资。”“在我国已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大背景下,服务贸易的发展会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则会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刘英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