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和荣代表:为绿水青山做一套“金山银山”数据“CT”

  • 发布时间:2016-03-13 17:32: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莺)“将绿水青山‘量化’为金山银山,更好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杨和荣提出建立国家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体系的建议,加强生态大数据标准化处理,为生态保护提供数字依据。

  杨和荣告诉记者,建立国家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体系,将区域内水、森林等生态因素的价值量化出来,是构建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等的科技和理论支撑之一,有利于各级政府和群众真正了解自己的生态家底,摒弃“唯GDP”观念。

  学术界研究认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核算对象包括森林、草原、湿地、河流和农田等,森林和湿地生态效益核算已经成熟。目前广西林业部门已编制完成部分年份的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评估报告;广西科学院开展了近海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研究,测算出2010年广西近海海洋生态服务总价值为652.28亿元。

  然而,目前评估工作在理论研究和实际操作方面仍不够成熟,缺乏大量监测资料,缺乏明确的单位集中统一组织规划和整体部署,相关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不高。

  “生态服务价值评估没有权威明确的计算方法,定性研究多于定量研究,对市场化价值量的评估仍存局限性,核算较为复杂。”杨和荣说,价值评估不能简单地把各级指标的价值相加。

  他建议组织高校及科研机构,成立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专家库,采用市场价值法、替代工程法、费用分析法、机会成本法和影子价格法等,将无形的、无市场的生态服务价值转化为有形的、可计算的价值。

  从机制上,杨和荣建议建立职责部门统一协调、配合部门分工协作的机制,将不同生态因素的评估分解到相关部门。

  杨和荣还从数据的标准化处理方面提出建议,兼顾统筹自然资源流量和存量变化,确保物质量与价值量并重;保证评估参数科学合理,避免地区参数相互借用或采用全国通用的研究数据进行替代,保证地区参数的差异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