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分享经济健康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3-13 17:22: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专电(记者王晓洁、吕冬)腾讯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风潮全景解读报告》指出,分享经济有力推动了供给侧改革,但也面临消费者权益保障等四大挑战。

  首先是消费者权益保障。分享经济平台上,供需双方都是陌生个体,存在信任风险。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是分享经济的核心挑战。企鹅智库调研显示,39.9%的受访者对拼车服务的安全有所顾虑;在私厨服务领域,69.1%的受访者表示不信任陌生人,18.9%受访者担心食品安全

  其次是劳动者权益保障。分享经济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隐性就业,而非传统雇佣的劳动关系脱离了社会保障安全网,易发生劳动维权争议。在海外,租车平台曾陷入雇员纠纷,家政服务分享企业甚至因劳工诉讼破产。

  三是对现有监管模式构成挑战。分享经济行业门槛远低于传统行业,如出行领域的专车司机、短租领域的个体房东、私厨领域的家厨,均无需获得政府机构颁发的许可证。如何对分享经济平台实施有效监督是政府部门面临的挑战。

  四是税收政策不明确。分享经济平台按何种税率纳税、个体参与分享经济除平台抽成外是否需为所得收入纳税等问题仍有待明确。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在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政策的同时,应大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分享经济的信用水平、提升市场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