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逾11万亿元 战略前沿创新亟待国家精准投入

  • 发布时间:2016-03-13 15:3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余晓洁 鲍晓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完善新兴产业发展环境,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要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体系;空间信息智能感知,加快构建以多模遥感、宽带移动通信、全球北斗导航卫星为核心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规划纲要草案的要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将重点突破集成电路、传感器等具有全局影响力、带动性强的核心关键环节;瞄准产业制高点,选择新型计算、人工智能、生物智能传感器等前沿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抢占产业发展主导权;突破高端存储设备、智能传感、虚拟现实、新型显示等新技术,强化基础软硬件协调发展。

  2015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3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高于同期工业平均水平(6.1%)4.4个百分点。

  “创新引领发展、支撑发展。对中国电科而言,尤其要继续实施强基工程,强化核心基础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电子材料和专用设备等支撑保障能力。”熊群力说。

  从世界范围看,电子信息产业是战略必争的高新技术产业,竞争最为激烈、淘汰很快。

  “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曾经的顶级企业都风光不再。可见这个行业站稳脚跟都不容易,勇力潮头更是难上加难。自己跟自己的昨天比有创新有进步不够,要跟世界一流的企业比创新。国家很重视集成电路,但是投入比较分散。建议‘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战略高科技领域对参与国际竞争的龙头企业能加大投入、精准投入。”熊群力说。

  作为陕西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熊群力此次上会带来两条建议:设立秦岭国家公园;将公祭黄帝陵活动由地方提升到国家层面,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