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成为中国花卉新品种孵化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9-24 11: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斌 林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周斌、林飞) 9月23日下午,云南省科技厅在昆明举行“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云花专场会议”。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云花”成为云南最靓丽的名片之一。2014年,云南省花卉产业总产值达到388.5亿元,出口总额2.5亿美元。花卉企业1770家,从业人员80余万人,花农收入80亿元。云南鲜切花产量已占全国75%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产销中心。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说:“云南省花卉产业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迅速发展,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得益于云南省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创新驱动才是产业发展的最好途径。‘十一五’以来,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立项支持花卉产业项目100余项,政府投入财政经费1.38亿元,带动项目投资近10亿元,一大批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有力提升了云花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云南花卉产业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研发了一批支撑产业快速发展的科技成果。云南省自主选育的花卉新品种数量已达419个,新品种研发和品种种类均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花卉新品种的孵化中心、全国最大的花卉新品种研发基地;自主培育的玫瑰、康乃馨、非洲菊、含笑、杜鹃等花卉新品种占全国选育品种数的半数以上;玫瑰、康乃馨、菊花等花卉种业占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逐步出口到日本、泰国和越南等国家;云南也已制定了花卉产业相关环节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59项;花卉生产技术集成、采后处理技术等多项标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其次是建成了一批有影响的科技创新条件平台。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花卉育种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花卉产品质检中心、全国花卉标准化委员会鲜切花分技术委员会、企业研发中心等一批研发创新服务平台成为我省花卉产业科技创新核心力量。

  同时还培育了一批具备创新能力、产供销、冷链配送为一体的花卉龙头企业。云南省科技厅已认定花卉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优质种业基地2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20个,高新技术企业11户、创新型企业5户;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辐射、带动功能不断完善,昆明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花卉产地型交易市场,“亚洲花都”初具雏形。

  云南花卉产业的发展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案例,在充分利用好云南省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造就了云南花卉产业今天的优势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