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回升

  • 发布时间:2016-03-12 18:02: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记者郑钧天)中国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2016年1月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随着商品房销售增速加快,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开始回升。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回升。1月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解读称,2015年开始,商品房销售逐步回暖,到今年1月至2月,更出现销售旺盛的局面。这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房屋新开工面积迅猛回升,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大幅收窄。

  数据显示,1月至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个百分点;销售额8577亿元,增长43.6%,提高29.2个百分点。

  尽管商品房销售加快,但目前商品房销量持续走高的基础还比较薄弱。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931万平方米,比去年年末增加20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其中住宅库存贡献超过三分之二。

  李皎认为:“受竣工面积大幅增长影响,商品房待售面积还在增加,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度不减。”

  住宅库存高企也影响住宅投资增速。数据显示,住宅投资仅增长1.8%。然而,非住宅业态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支撑作用不断显现,如办公楼开发投资增速超过16%。

  目前,海南、山东等多个省份均提出要把大力发展跨界地产作为去库存的重要手段,其中养老旅游地产已成为各大房企争相探索的热点领域。

  在土地市场上,土地成交价格率先转负为正。1月至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4%;土地成交价款705亿元,增长0.9%,而去年全年为下降23.9%。但开发商拿地意愿依然消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