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片耕种释放经营活力——湖北土地确权“沙洋模式”调查(下)

  • 发布时间:2015-10-20 09:03: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结合农田基本建设,鼓励农民采取互利互换方式,解决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2014年8月以来,湖北省沙洋县以毛李镇三坪村经验为参考,在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的官垱镇鄂冢村、马良镇童沙村和拾回桥镇马新村,推行确权带连片试点工作,进一步积累经验。

  2014年底,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两次对沙洋县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按户连片耕种”试点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今年以来,沙洋在全县推广确权带连片工作,目前,总体连片率已达89.53%,计划年底前确权颁证到户。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排在今年湖北农业重点工作的首位。湖北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表示,新常态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核心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沙洋县探索开展的确权带连片工作,既稳定了农民的承包权,又放活了土地经营权,有利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在沙洋县副县长杨宏银看来,这种确权带连片的“沙洋模式”可归纳为:“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即在稳定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的前提下,通过在村小组内调整农户经营的地块,实现经营权连片且不插花,并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

  严守政策,坚决尊重农民意愿

  “沙洋这项工作既严格执行了国家政策,又充分顺应了农民的意愿。”沙洋县经管局局长陈春生介绍说,在去年3个村试点基础上,今年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在入户征求意见阶段时,首次入户全县的同意率达81%,4/5以上村的同意率在90%以上。

  杨宏银表示,沙洋全县推行的按户连片耕种改革是通过“一主一辅一不得”来实现,即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以村小组内流转经营权为主,以互换承包权为辅,不得整村打乱重分,这符合国家现行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随着一系列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土地利益越来越大,农民对土地更加看重,对确权利益期望增多,拾回桥镇马新村去年在试点工作过程中,就一直坚持把尊重农户意愿放在首位。拾回桥镇党委书记王文、镇长周华告诉记者,为确保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一般采取以2004年的确权面积为依据,大稳定,小调整,农户承包地面积基本不变,承包权互换与经营权流转并用,坚守政策底线,尊重农民意愿。

  村民们互换的田块并不是一般大,在调换过程中难免会有半亩换七分的情况,村民间会商量以钱或物来补足。官垱镇鄂冢村3组村民郑井云说:“我们自行协商好解决,有的给钱,有的给谷。”

  “即使有临时毁约的农户,那也得尊重他的想法,以后再慢慢做工作。”曾集镇万里村村主任付永前说。今年6组有两位农户自行换田时,村民王正金为促成自己的田连片,提出想用一块680平方米田与村民许友明的630平方米田对换,两块田的等级位置都差不多。

  对许友明来说,却是可换可不换。经村里协调,许友明同意调换,签了流转协议。可是后来许友明的妻子不同意换,许家又把协议要回撕毁。类似这样的情况,都会影响整村的连片率,但也得尊重农民意愿。

  创新机制,充分发动群众智慧

  在沙洋各乡镇、村,不时可见到有关宣传连片耕种的标语、横幅、公开信、打油诗《连片耕种颂》。充分发动群众智慧,是沙洋各地推进连片工作的法宝,“农户间只流转土地经营权保留原有土地承包权”就是去年试点村官垱镇鄂冢村群众的创新智慧,还出现了诸如画图作战、传唱打油诗等新点子。

  鄂冢村所在的官垱镇是荆门市唯一的湖北省级“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化试点镇,紧邻汉宜公路,开发潜力大,二轮延包时,鄂冢村也是按土地的自然条件好坏等级让农户抓阄分田到户,田块分散,农民耕种“费力不讨好”。

  鄂冢村党支部书记严永中坦言,鄂冢村灌溉条件很好,而且村民对征地的预期值很高,特别是公路沿线的群众反映,以后若是路边农田被征用,怎么保障自身利益?有村民议论,能不能对原有土地的承包权不变,只流转经营权。

  于是采取农户“自愿互换”的办法。有的农户换一二次,多的需换五六次,全村流转连片完成率94.71%,共换了1000多次,每换一次就得签一份合同,合同规定:“如遇国家或政策性征地,土地赔偿费及土地安置补偿费由承包方所有,地上附属物由转包方所有”等权利和义务条款。

  “‘连片耕种就是好,昔日纠纷不见了’,有的组只用了个把星期就主动把耕种位置调整到位,村干部基本不用参加,完全做到‘自愿参与不强求,人人见了人人夸’。”曾集镇太山村支书范诗文是传遍沙洋《连片耕种颂》的主创者,9月30日,他对记者说,“连片耕种非要亲自体会才能搞成,而且对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种满种足肯定有帮助。”

  后港镇黎桥村则是请村里的退伍老兵给每个小组绘图,每位村民所有的农田用一个数字编号表示,民房、塘堰、道路、水渠用不同颜色和符号清晰标注,后面附编号对应每位村民的名字及农田的基本信息,便于农户按图确定土地流转对象。10月1日,黎桥村村主任邓胜强把连片前和连片后的图对比着告诉记者:“有了这张图,推进连片工作的功效提高了好几倍。”

  连片耕种,让农户多方受益

  “在农村工作,每当看到留守老人、妇女背着大桶打药就很痛心。”杨宏银说,小户种田和土地“碎片化”有时候会导致同一片区农户种植的品种不一致,使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体系难以完全展开。

  当前,农户分散经营土地和新型主体规模经营将长期并存。“沙洋模式”既公平调整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连片后易规模流转,又提高了单个农户分散经营土地的利用效率,让土地创造更大的价值。

  纪山镇种粮大户却涌泉牵头成立了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了2000多亩田,他说宁愿抬高一些流转费用,也要农户整片整片的田,连片耕种至少可以降低30%生产成本,而且分散农户的谈判成本太高。特别是他还种了一些生育期偏长的有机稻,如果周边有插花田流转不过来,那就不利于安排生产。

  曾集镇太山村村民鲁国金是位留守妇女,一个人种了9亩田,她说去年不连片时,背着40斤的桶子打药就花了3天时间,牵着几百米的管子也要去放水。今年连片后打药、抽水都轻松很多,至少节约了一半以上时间。

  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当年土地承包时以稻谷产量来划分的耕地等级已不那么明显,以前沙地、岗地、低洼地种稻是差田,如今用来发展高价值经济作物、稻田养虾收益却更高。

  2013年,山药种植大户左久胜看中了马良镇童沙村8组的沙地,他先后忙活了4个月,才从20多户农民手中流转了100亩田,2014年该村作为试点,土地连片后,他在一周内就与7户农民签了100亩流转合同。还有鄂冡村利用坡岗地搞起花卉苗木;曾集镇万里村开展了稻、虾、鳖、鱼、鹅生态立体种养,流转费比普通田块都高。

  据沙洋经管局初步调查,分散的土地流转价格在400元/亩左右,连片的土地流转价格在700元/亩左右。

  稳中求进,“沙洋模式”值得推广

  “干部多吃一点苦,群众少流一点汗。”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表示,这次整县推进按户连片集中耕种并没有专项资金支持,最大成本就是干部动员的成本,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以强有力的行政动员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5月27日,沙洋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揭建平任组长,县长谢继先任第一副组长,县直21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镇、村两级相应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县范围召开了18次调度会,各级先进典型在会上交流发言。

  “用农户身边的典型进行示范带动最有说服力。”后港镇镇长王华芳说,后港镇从34个村(社区)中推选了6个工作示范村,从386个村民小组中推选出66个示范组,一边发挥示范村组的引领带动作用,一边实现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镇直各单位配合参与的工作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高阳镇垢冢村会计李维兵和村妇联主任赵晶晶将该村14组和13组不愿意种田、地理位置不好的农户确权后田块的经营权流转过来,带头参与到“按户连片耕种”工作中。

  拾回桥镇分管农业的宣传委员王清华说,最让她感动的是,马新村党支部书记车友国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的艰辛付出,说不尽的千言万语,有的村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口说干了,鞋磨破了,遇到不讲理的受委屈,有的村干部还偷偷抹眼泪,但擦干眼泪,接着再干。结果,村里推行土地确权带连片工作没有一户上访。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曾在2003年就农田水利供给问题发表论文研究过沙洋县部分乡村的划片承包,今年9月13日,该中心派出31名博士分赴沙洋各乡镇就全县“按户连片耕种”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贺雪峰认为,各地情况不一,沙洋县探索的“按户连片耕种”通过制度创新,对顺应农民诉求、用活土地流转、优化小农种田等家庭经营、兼顾农民远近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应在政策层面先行先试,审慎稳妥地应用到当前的土地确权颁证之中。

  日前,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涂胜华、省经管局长张清林在沙洋县调研,对“沙洋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涂胜华说,沙洋县推广“按户连片耕种”新模式,坚持了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有利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符合中央精神。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方法,打造全省“标杆”,让“沙洋模式”在全省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