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留得住用得好无顾虑

  • 发布时间:2016-03-12 07:32: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丛

  “由赤脚医生转变而来的乡村医生至今身份难以界定,乡村医生队伍后继无人,收入偏低、权益无法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在调研基层医改时,深刻地体会到了乡村医生生存和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境。

  刘新乐的提案中写了这样一组数据:内蒙古全区现有卫生室从业人员17866人,其中执业医师2280人,占12.8%,以父子、夫妻居多,45岁以上的占39.5%,其中60岁以上的占15.84%,老中青结构非常不合理。

  “乡镇留不住医生的原因不仅仅是收入少。”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介绍,他自己曾经是一名医生,成为政协委员以后,对乡镇医生这一群体尤为关注。他眼中的乡镇医生整体的学历不高,专业技术特别是高技术人才严重不足,技术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尤为紧缺。“我见过的乡镇医生中最常见的学历是中专,最高学历是大学本科,这样的人很少见,即使有这样的人才,在乡镇也待不住。”李赤群说。

  单位环境差、技术设备不好,交通、信息、住房等条件远远不及城市也是主要原因。在乡村就业的医生还面临个人婚姻、子女教育、信息资源和发展平台等实际问题。“这样就导致许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特别是本科、研究生学历的医务人员不愿下乡工作,再加之在乡镇工作不被人尊重、地位低等原因,导致乡镇卫生院医务人才不足,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跟不上,许多患者对乡镇卫生院失去信任,形成恶性循环,造成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刘新乐说。

  “破解乡村医生尴尬无奈的困境,首先要加大农村卫生室的投入和管理力度,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待遇政策,解决其后顾之忧。”刘新乐建议,政府要将农村卫生室纳入当地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卫生站编制统一管理,打破现行养老保险政策壁垒,将乡村医生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范围,保障资金由各级财政和个人按比例分担解决。

  建立一支相对稳定、技术较高、群众信赖的乡镇医生人才队伍尤为迫切。“加强乡村医生的学习培训,鼓励参加学历进修,适当给予误工、交通、食宿等合理性补助,创建无经济负担培养环境。”刘新乐说。

  针对乡村医生因为平台低人才留不住、用不好的问题,李赤群建议:适当提高乡镇卫生院医师津贴待遇。试行二级医院新聘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服务3年制度。把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后在乡镇卫生院服务3年的工作经历纳入二级医院医生招聘必要条件,规定在乡镇卫生院服务未满3年的毕业生不准调离。把乡镇卫生院工作经验纳入二级医院医生职称晋升必要条件。同时,设立乡镇卫生院医生职称晋升特殊政策。单设乡村医生专门系列的职称,改革职称设置单纯以医疗卫生机构为单元按人头比例分配的做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