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质增效打造特色产业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6-03-12 07:32:3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久锋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1月6日,国务院对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的全国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给予表扬,安顺市作为贵州省唯一地级市获此殊荣。

  “尽管获此殊荣,但我们跟全国其他地方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我们的实际是总量小、发展慢、合力差、人均水平低。”周建琨指出,这是安顺长期以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后发亟盼赶超,破题的良方是28个字——扩大投资稳增长,创新机制促改革,提质增效调结构,成果共享惠民生。

  为此,安顺全力以赴打响“一二四”攻坚战。围绕一个目标——做大总量、做强实力、做出特色、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抓住两个关键——全面招商引资、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突出四个重点——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山地特色现代化农业、山地特色旅游产业升级版。

  大力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加快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安顺市一年内召开169次专题会议,组织417次到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现场督促检查和现场办公,始终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持续打造旅游升级版,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901.64万人次,增长22.9%;实现旅游收入378.35亿元,增长23%;黄果树智慧旅游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线上交易额达1.12亿元。

  安顺把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作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支撑,自2013年全市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已建成18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2015年,18个省级农业园区实现总产值151.05亿元、销售收入91.76亿元。

  大力落实“促改革”政策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安顺市委2015年改革工作要点确定的80项重点改革任务,除3项因国家政策调整暂缓外,77项全部完成,有的改革成效初显,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经济体制改革、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三农”及扶贫开发体制机制改革、文化旅游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取得新成效。

  大力落实“调结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进入“十二五”以来,安顺市将蔬菜、茶叶、精品水果、中药材、烤烟、优质粮油和生态畜牧业七大产业作为农业产业调整的重点来抓,突出要素支持和平台建设,以创建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充分利用山地资源,按照“四大块面”布局,强力推进“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农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农产品

  大力落实“惠民生”政策措施,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5年,安顺派出1007名领导干部担任全市全部1007个行政村的第一书记,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0.53万人,农村扶贫对象减少到34.4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9%,关岭自治县和10个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