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盐碱地里稻花香

  • 发布时间:2016-03-12 04:34: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举个例子 说增产

  2016年,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自2013年,科技部、中科院联合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启动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以来,如今已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环渤海低平原4000万亩中低产田、1000万亩盐碱荒地淡水资源匮乏、土壤瘠薄盐碱制约粮食生产问题,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构建一批区域特色的增粮增效技术模式。

  据介绍,工程筛选了一批抗逆高产优质作物品种,研究构建了适水灌溉制度,创立了滨海盐碱地适应性高效改良技术体系,研制了系列盐碱地肥料与改良剂,构建了棉改增粮技术体系,配套了平原区雨养旱作技术,形成了盐碱地水稻种植技术体系,开展了农牧结合循环农业模式研发,初步构建了互联网+渤海粮仓,为提升环渤海区农业信息化水平、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奠定了基础。

  在河北、辽宁、山东和天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技术模式,建立了一批增产增效示范区。工程在70多个县市全面进行了技术示范,转化应用技术成果47项,建立了95个5000亩以上规模化示范区,核心示范区面积14.1万亩,示范面积146.17万亩,辐射面积1596.6万亩,总增粮168万吨(33.6亿斤),增加效益24.63亿元,平均亩增产95.7公斤,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工程发挥了农业科技园区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河北省建设了沧州南皮、邢台威县、邯郸曲周等3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22个省级园区,形成了一批科技支撑强、三产融合紧、经济效益高、带动辐射广、业态功能多的农业科技创新制高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