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创”:是短跑还是马拉松?

  • 发布时间:2016-03-12 04:34: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大咖谈双创

  2015年中国进入了一个“双创“的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倡导力度之大,风行之广,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全国各地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及大量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让2015年成为中国的创业元年。据统计,全国创业公司超过6000万家,新增几百万家创业公司过半数与互联网沾边。

  然而,2015年也是全球经济下滑的一年,资本寒冬的调子初露端倪。过去一年,国内获得B轮融资的公司仅有几百家,有很多O2O和P2P行业的创业公司因为融资失败出现倒闭潮,还有一些孵化器陆续关门。因此,市场杂音很多。“双创”,到底是一场百米短跑运动,还是马拉松,亟待我们冷静思考。

  创业其实不是新鲜事。上世纪80年代,能当万元户的人是创业;90年代,在东莞开工厂是创业;现在,滴滴打车三年估值百亿美元也是创业。为什么互联网创业公司发展迅猛,传统行业发展缓慢?其根本原因在于传统行业模式落后,新一代创业者以科技为创新创业根本,再通过资本助力弯道超车。创业,产品和模式是关键;但市场竞争激烈,后续资金的及时注入也是关键。绝大多数创业公司,越往后走融资越难。因为金额大,流程长,大额资金主要掌控在BAT和为数不多老牌风投机构手里。

  我们欣喜地发现,过去两年,中国涌现了大批天使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帮助创业公司加速成长。新兴创投机构必须开辟更多募资通道,助力创业公司更快发展。比如财富管理通道、证券化通道、众筹通道,都是有效的募资新通道。

  近两年的新三板和今年的战略新兴板,让新型创业公司提早资产证券化,让更多中小微创业公司提早适应上市管理规则,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标准,解决募资和股权流动性问题。股权可以投资交易变现,也可以快速实现创业梦。而PE和创投机构登陆新三板更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创投机构募集资金,基金投资人(LP)可选择提早退出,基金管理人(GP)可以通过定增获取更多资金,使更多优质的天使和成长期项目可以顺利获得下一轮接盘,让创业和创新可以走得更远,以免过早夭折。当然,任何新事物在发展阶段都会出现一些混乱,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不应影响证券市场改革和开放的大方向。

  笔者认为,政府在收紧监管政策方面不应矫枉过正,这样会造成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现象,在制定好标准和规范后会从无序到有序的过渡。最近,创投机构挂牌新三板暂缓应该就是一个调整的过程。作为新兴创投机构,我们应该在响应国家政策和号召的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的弄潮儿拥有创新的思维来拥抱变化万千的技术革新和互联网+的大时代。创新是突破,创业是坚守。我深信,创业是一场短跑,也是一场马拉松;需要一鼓作气的勇气和创新精神,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作者系老鹰基金创始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