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金山:新起点上新跨越

  • 发布时间:2016-03-12 04:33: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金山区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努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智造金山”为目标,努力成为“四化同步”发展的创新实践区和示范区。

  打造“智造”农业

  金山区是上海的农业大区,实现农业的“智造”升级,是金山的重点举措之一。

  首先是构建为农综合信息服务体系,通过实施“千村通”工程以及构建农业信息化十大体系平台,为农村实现互联网化打下基础。

  其次,在农产品销售上,积极探索智能销售模式,一是优质农产品逐渐推进电子商务,2014年金山区农委与1号店、菜管家等开展战略合作,开始全面实行农产品电子商务;二是上海强丰作为金山区首批与上海市中心区进行农超对接的单位,从2012年开始在上海市区标准化菜场内成功开设“无人售菜”直销点,为上海市民办好实事;三是农宝信科微农游模式尝鲜,目前该模式得到了上海市农业部门的认可,正在共同开发“微农游”APP平台。

  第三,积极实施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如今,金山农产品可以实现“三品一标”认证监管应用;同时,农产品二维码追溯体系建设日渐完备,金山区优势农产品基本实现了二维码标识,做到了全程可追溯。

  在此基础上,金山大力发展“互联网+第六产业”,力求实现农民与市民的零距离沟通。今后,金山区将大力推进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发展,加强政府引导,鼓励企业、合作社和社会组织等不同经营主体,走多元化、高端化、精品化发展道路。同时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在互联网上让市民自主选择土地,认种农产品,实现农产品“私人定制”。

  拓展“智能”平台

  2014年4月,注册于金山区的上海盈创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用24小时以3D打印的方法“打印”出10间房屋,成为全球首批打印的实体建筑,一时轰动业界。另一家企业三的部落(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专注于文化创意、生物医疗等行业应用,自主研发3DPRO三维扫描仪,能够提供从三维扫描、逆向工程、自由建模、三维打印到快速模具的全方位3D解决方案。

  这些都是金山“智造”为特色的“四新”经济发展的缩影。为了进一步让“智造”企业和“智造”经济有更为良好的发展空间,金山正着手整合区域内各个创新创业空间,打造“智创平台”。

  经过多年的培育,金山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些智创平台,推进了一批平台经济发展,如国家精细化工孵化器、金山工业品交易市场、国家质检总局化学品安全研究中心、杭州湾北岸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枫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

  预计到2020年,金山将布局20家众创空间,逐步实现“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发展链条;并完善人才和财政等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机制体制创新步伐,提升平台经济对全区经济的带动作用。

  实施“智造”服务

  发展“智造”经济,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引领带动金山转型发展的关键和核心。

  当前,金山区坚持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3D打印、大宗商品交易、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和海洋工程关键设备设计制造等“四新”经济领域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同时,金山通过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催化企业创新能力,先后出台了若干政策,吸引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今后,金山将实施五大“智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推动金山“智造”能级。

  一是创新提智工程,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科技研发—孵化—产业化”的创新生态体系,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

  二是制造强基工程,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加强数控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快引领带动传统制造业“减员增效”,实现产业全面升级。

  三是集群培育工程,对优质项目提供政策支持,从外部吸引一批智造产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并围绕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优秀企业向优质行业转化。

  四是服务扩围工程。大力发展研发、物流、金融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和节能环保服务业,逐步形成具有金山产业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五是园区升级工程。加强区级统筹能力,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创新、升级、改造、转型、联动,加快提升园区数据化服务水平,促进政策高地向发展高地转化。

  ·广告

  和辉光电

  绿色印刷:复旦四维媒体基地

  全国首条市域铁路金山铁路,32分钟即可由上海南站抵达金山新城

  沃迪码垛机器人

  沃迪码垛机器人测试现场展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