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装修过了2年就不给修?

  • 发布时间:2016-03-11 17:02:3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装修完工后出现问题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市消协接到的关于装修服务的投诉中,其中售后保修问题约占30%。像张女士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很多装修业主在签订家装合同时,审装修报价,关心材料品牌,强调竣工时间,甚至重视施工工艺,但恰恰忽略了家装“保修期”。入住后维修难,才后悔莫及。

  家装保修期有据可依

  建设部颁布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对于装修保修方面做出了几条规定,其中一条就是对装修保修期做了一个强制性的规定。即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二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此外,管理办法里还规定,住宅装修工程竣工后,装修人应当按照工程设计合同约定和相应的质量标准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装修公司应当出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修书。而保修期自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结合本案例来看,张女士家属于卫生间防水问题,保修期应该是5年,并没有超过保修期,装修公司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如果装修公司拒绝保修,张女士可以起诉到法院,由法院指定第三方鉴定机构对装修质量进行鉴定,如果认定是装修质量问题,装修公司须承担未及时履行保修义务所产生的赔偿责任。

  别忘签订装修保修单

  虽然国家有装修保修的强制规定,但是规定的内容并不是很详细,因此在与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的时候,合同里一定不能忽视保修条款。装修合同里的保修条款应该对具体的保修项目与时间进行细分。有的装修公司会承诺一些保修时间比国家规定的长,而这些都需要在合同里面体现出来。

  在装修工程验收合格之后,业主应该向装修公司索取装修质量保修单。保修单上一般会表明装修工程的竣工日期,验收日期,保修日期、保修记录,以及一些具体装修问题的责任认定等内容。业主拿到保修单后,需要好好保管,以备所需。

  行业资讯

  2014年初,家住馆驿街的张女士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协议。入住一年左右,张女士发现卫生间的外墙出现霉点。今年1月份,霉点蔓延到了大部分墙面,而且卫生间外墙角上的乳胶漆出现大面积脱落。张女士找到装修公司,发现是卫生间的防水出现问题,但是装修公司以2年保修期已过为由,拒绝免费维修。由于当时签订的家装合同上并没有明确保修时间,张女士也只能忍气吞声了。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