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协委员汤维建:分享经济监管需创新 不能扼杀专车

  • 发布时间:2016-03-11 16:5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1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分享经济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但是分享经济的监管需要创新,不能扼杀专车。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

  汤维建表示,上下班搭个车补贴个油钱,闲暇陪人打球赚点补贴外块,花几百元也能住整栋别墅,如今分享型消费成为时尚。滴滴快的、途家网这样的分享型企业正在成指数级扩张。

  他发言时指出,分享经济监管面临两难问题,引用传统观念理念可能阻碍发展,违背国家战略,放任不管可能导致新问题不断,社会纠纷和矛盾加剧,监管应转变思维,创新政策,破除壁垒。如解决出租车与专车之争,关键是解决出租车行业改革,而不是扼杀专车发展。

  这番发言引发了业界的热议,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法学界的核心代表人物之一,汤维建的发言代表了学界对于分享经济的共识。也体现了民主党派以及学界对于专车这样的新型出行方式的认可和支持。

  “如今横亘在分享经济面前的首要难题,是监管需要创新,而非粗暴扼杀,这已经不仅仅是关乎企业的生死,而是关乎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和未来。给分享经济企业一个宽松发展的温度和环境,这是学界的共同呼声。” 有业内人士指出。

  也有专家表示,受到瞩目的“专车新政”正在拟定当中,汤维建此时在两会中重点谈分享经济的监管,以及专车不应受到扼杀,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希望给决策者提供客观中肯的建议,从而推动中国的分享经济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据悉,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之一,滴滴出行在成立三年间,已经跃升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分享平台,截止2015年,滴滴出行平台的注册司机达到1400万,注册乘客超过3亿,订单达到14.3亿。其中全年通过拼车和顺风车的分享方式共节省114.3万辆车出行。

  有企业界人士对于此番发言给与了很高的评价,指出汤维建的观点客观的阐述了专车发展过程中的根本性难题,对于监管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相信这样的呼声将会对于专车的发展有益,最终将对于中国分享经济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