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受益保险资金扩围政策利好 安邦保险迎来新一轮投资契机

  • 发布时间:2016-03-11 17:04: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9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拓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市场分析,新规将有利于保险资金更加直接深入到优质企业中,对于安邦保险而言,是再一次改善投资端的契机。

  “中国保险是一个朝阳行业,保险既能够带来收益又能带来保障,保险资金投入到长期支持国家经济发展的股本市场中来,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曾表示,如果每一个企业都能够把握住当前的机会,把经济的需求转化为自身产品的改造,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

  具体而言,新规增加了保险资金可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条款;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允许保险资金投资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

  事实上,自2012年起,监管层不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在2014年国务院出台保险业“新国十条”以来,保险资金得到前所未有的活力,保险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显著提高。2015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高达7.56%,领跑金融行业。

  放的市场环境,造就了一批充满活力、投资精准的保险企业。在众多活跃的保险资金中,安邦保险的表现最引人注目。公开资料显示,仅从2015年12月8日以来,安邦保险就连续举牌万科A同仁堂金风科技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等6家上市公司。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等多家大型券商估算,2014年安邦保险旗下多家主体投资收益率显著高于全行业投资收益率,全线高于14%;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15%以上。其中,安邦人寿更是高达 23.5%,远远高于国内上市保险公司。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等市场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规定体现保监会“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想,符合2016保险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一方面,通过创新保险资产管理和资金运用的形式,引导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加大保险资金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从审慎监管的角度,新增风险责任制度、内部控制体系、监管核准披露等监管内容,深化市场化监管的大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