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砖茶香飘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6-03-11 16:29:2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范步、通讯员彭志刚、童金键)“现在青砖茶网上卖得很火,我最多的一天接了500多单,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昨日,赤壁市黑茶壶商贸公司负责人徐咏梅谈起网上卖茶,显得很有信心。

  徐咏梅2012年开始做茶叶生意,实体店和网店同步推进。“当时人们对青砖茶了解不多,网店生意清淡。这两年赤壁市加大青砖茶宣传力度,网上的生意也火起来了。”徐咏梅说,现在线上的销量是线下的50倍。

  在赤壁,像徐咏梅一样开网店专卖砖茶或兼卖砖茶的有上千人。赤壁市商务局副局长张辉介绍,该市举办多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了一批电商人才;搭建了“一网四馆”(当地绿购网和淘宝馆、京东馆、一号店馆和苏宁馆),青砖茶等上千个特色产品上网销售。绿购网副总经理彭晓平说,仅在绿购网平台,去年青砖茶销售额就达1000万元。

  赤壁是欧亚万里茶道的重要源头、青砖茶主产地,生产青砖茶有几百年历史。近年,该市提出将茶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目标,目前全市茶叶种植达13万余亩,加工企业32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去年生产砖茶3.36万吨。

  青砖茶香飘互联网,使得消费群体发生结构性变化。张辉介绍,青砖茶过去主要销往内蒙古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电子商务兴起后,青砖茶消费者遍布全国各地,以广东、山东、上海等地居多。“到实体店买青砖茶的主要是中老年人,网购的主要是年轻都市白领。”徐咏梅说。

  互联网思维也在推动砖茶供给侧改进工艺,转型升级。当年为方便长途运输,紧紧压缩成砖型,几公斤一大块,煮泡很不方便。如今,为了适应网上消费群体的需求,厂家不断开发新产品,有巧克力型,有药丸型,有小型砖状,还有袋泡茶。

  赤壁市茶产业发展局介绍,2015年该市茶叶总产量达3.6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28亿元,较2014年分别增长6.7%和14.5%。在全国重点产茶县市排名升至第八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