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CPI重返“2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3-11 16:29:2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通讯员董胜男)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寒潮、春节的影响,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1.6%。CPI同比环比涨幅均连续4个月回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月份CPI超预期“跳高”、PPI降幅收窄传递出积极信号。

  10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比上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时隔18个月,重返“2时代”,创下2014年7月以来新高。涨幅“追平”全国平均,处于全国第十,中部第三,仅次于安徽(2.6%)和江西(2.5%),高出河南、湖南、山西0.1、0.2、0.8个百分点。

  食品类价格波动上升,服务类价格明显上涨,是本月物价总水平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月份,因春节到来,全省八大类商品除衣着价格水平与上月持平外,均有所涨价,带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8%,拉动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涨幅创下2008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涨幅。

  2月份CPI涨幅明显扩大,是否意味着未来物价涨幅会持续走高?涨幅会不会突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左右全年目标?

  省调查总队消价处处长周家庆表示,2月时值农历新年,情况特殊,不代表全年情况。总体来看,当前社会总供求关系宽松,尽管蔬菜等部分食品价格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缺乏大幅上涨基础,物价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上涨压力,预计全年CPI涨幅不会突破3%。进入3月,随着天气的转暖和节日效应消退,部分商品及服务价将陆续回归常态,预计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呈稳中有降态势。

  又讯(记者王哲、通讯员肖迪、金翠华)2月份,适逢春节,武汉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较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涨幅创两年来新高。

  食品价格是CPI上涨的首要因素。此外,2月份,高中春季开学,武汉市调整公办高中收费标准,调整后的学费标准,与去年秋季开学相比,高一学生每生每学期由675元上调至900元,上涨33.3%,拉动CPI上涨0.18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