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卢志强谈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 不会陷入通缩

  • 发布时间:2016-03-11 16:06: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 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关键是站在什么角度。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这不符合中国经济当下和未来发展趋势,也不会陷入通缩。

  卢志强指出,从2013年、2014年、2015年三年GDP增长来看,2013年是7.7%,2014年是7.3%,去年是6.9%,中国经济下行是缓慢下降的过程,不是大起大落的过程,当然就不是“硬着陆”。

  通缩上,CPI涨幅持续6个月时间区间不超过1%,通常解释为是通缩。2015年我国CPI基本上稳定在1%—2%。今年1月份CPI大约是1.8%,昨天刚公布2月份CPI,大约是2.3%。加上我们国家M2增幅一直在12%以上,GDP在7%左右,这些指标综合起来看,显然得不出我国进入实质性通缩的结论。但是客观讲,现在通缩的压力在增大。

  此外,卢志强指出,判断中国经济有以下四点,提供给大家商榷。

  第一,中国市场经济的特征与西方完全市场化的市场经济的特征有着本质差别。也就是说矛盾是阶段性的,而西方是周期性的,西方的市场经济是周期性矛盾。

  第二,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确实是好的,尤其是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消费市场也有异常巨大的变化。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和转型比较早的企业即将成为中国未来市场的领跑者。

  第三,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方向非常清晰和明确,这就是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供给拥,有了足够大的市场延伸空间和回旋余地。还有一个优势,中国的体制优势不允许忽视。中国市场经济是双轮驱动,既强调市场经济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又强调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第四,“十三五”时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给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国企业的未来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所以卢志强说,站在一个企业家的角度来讲,我个人对中国的经济未来是充满信心的,中国的经济也不会存在“硬着陆”,也不会陷入通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