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基业绩回温 三月行情有望向好

  • 发布时间:2016-03-11 09:26: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市场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权益类基金业绩近期有所上升,银行、金融地产等主题类的权益基金表现较好。而来自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报告显示,3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1.51,环比上涨12.14%。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大指标——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和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均出现大幅上涨。对三月行情的趋势判断,调查结果显示,45.65%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这一比例较上月有所上升。不过,也有34.78%的基金经理看法偏保守,对三月市场情况好转存在疑问。

  指数股基领涨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周,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43%,指数股基表现远好于普通股基。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28%,26%的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华安新丝路主题的6.45%。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43%,有61%的产品收益率为正,最高收益为国金通用上证50的8.86%。从风格来看,大盘蓝筹、周期风格基金表现更好。从投资范围来看,银行、金融地产等主题基金表现较好。收益居前的基金除国金通用上证50外,还有华安中证银行(8.56%)、鹏华中证银行(8.55%)、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8.29%)等。

  而混合基金表现则弱于股票基金,尤其是指数股基。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0.96%。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80%,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05%,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67%,平衡型平均收益为-0.91%。偏股型产品仅24%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资源行业的7.30%。灵活型产品中,有一半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鹏华弘盛C的41.57%(大额赎回导致)。21只平衡型产品中7只上涨,最高收益为博时价值增长的3.52%。偏债型产品中,68%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广发聚安A的8.90%。

  此外,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83%,其中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表现最好,涨16.06%。从具体品种来看,油气、资源和香港市场QDII表现最好,互联网主题 QDII表现较差。各类型债基收益近期也小幅上涨。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13%,仅15只产品下跌,信诚月月定期支付(0.79%)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4%,有12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信达澳银稳定增利的1.38%。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02%,有38%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新华信用增益A的1.72%。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13%,有1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C的0.45%。

  新基金发行持续低温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9只,较前周减少2只,成立数量较春节前大幅减少,成立速度回落到2015年9月和10月的低速状态,但整体好于2014年的牛市未开启的成立速度。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5月最后一周,合计数量为45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8月的第一周,合计规模为1359亿元。上周,新基金成立数量共9只,为2011年周峰值的20%,新基金募资规模共88.06亿元,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6%,整体来看,投资者的购基热情依然不振。

  从月频数据来看,2011年以来,权益基金成立最多的月份为2015年6月,合计数量为85只,权益基金募资规模最大的月份为2015年5月,合计规模为2800亿元。2011年以来,固收类基金成立最多的月份为2015年12月份,合计数量为32只,募资规模亦最高,合计规模为521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权益类基金共成立33只,约为2011年以来月度数量峰值的39%,募资规模合计为99亿元,约为2011年以来月峰值的4%。而在2月份,固收类基金成立19只,为2011年以来月度数量峰值的60%,募资规模合计为406亿元,为2011年以来月峰值的78%。可见1月A股大幅调整,对投资者认购权益基金的积极性造成明显打击,导致固收类基金规模大增。

  权益市场情绪低迷,不仅使得近期偏债类产品募集规模大增,也使得债券的发行速度有所提升。本周内可以认购的基金共达58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3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10只,混合债基二级基金3只,QDII基金3只。对比前周共7只债基发行的情况,债券基金发行提速。偏债混合和纯债基金募集规模较大。

  从单周新成立基金的数量看,上周新成立基金共9只,较前一周的数量有所下降。从新基类型看,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灵活配置型2只,偏股混合1只,偏债混合2只,中长期纯债基金2只。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88.06亿元,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9.46亿元,较前周略微增加。从各类产品的募集规模来看,偏债混合型基金和纯债型基金吸引力较大,具体来看,招商安元保本A、国投瑞银瑞祥保本为具有保本机制的两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其募集规模分别为19.85亿元、19.32亿元。此外,大摩纯债稳定增值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其A份额、C份额募集规模分别为16.03亿元、6.80亿元。

  谨慎参与债市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缪东航建议,关注2016年周期股的投资机会。他认为,不同于2015年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机会,2016年新年伊始,煤炭、钢铁和部分化工股的表现相当抢眼,而代表新经济的创业板指数连续大幅下跌。正在进行中的两会,总理的工作报告提出了实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以刺激经济增长,这一系列政策变化对周期股都是利好。近期周期板块的基本面确实出现一些变化,主要表现为钢铁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连续上涨,虽然各项经济指标显示宏观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但1月份的天量信贷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实业界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下游企业在节后开工旺季到来之前的补库存,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钢铁和煤炭板块的进一步上涨需要更多的实体经济数据来支撑,如果后续信贷继续高速增长,并且节后开工情况良好,那么与投资相关的周期品种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投资的主旋律。

  他还表示,近期北京和上海的房价上涨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并且部分核心二线城市的房价也逐渐进入上升通道。如果未来几个月的地产销售维持目前的水平,地产股或将有持续性行情。此外,黄金在2016年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投资品种。根据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的M2增速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提升1个百分点,货币进一步宽松预计将对人民币形成一定压力,而国内有购汇额度限制,持有黄金可以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目前全球黄金的货值约40万亿人民币,扣除首饰等难以流通的黄金,实际可供投资的黄金仅20万亿左右,与A股的流通市值大致在一个数量级上,中国居民强大的购买力或许将在黄金市场上掀起一波行情。

  对于权益类基金投资方面,凯石基金认为,各个因素的隐忧仍在,如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疲弱,资金面保持宽松的格局但空间不大,汇率阶段性持稳但长期贬值压力不减,更加重要的是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低,难以支撑热点持续和趋势性大幅反弹。长期来看,维持对A股当前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维持可以分批介入布局的看法,尤其是长期定投的投资者。

  股基和混合基金的选择上,依然建议均衡风格配置,但短期看,周期性板块预计仍将是市场热点,在隐忧重重市场情绪不高的情况下恐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谨慎参与周期性板块的行情。而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方面,则维持对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高位、未来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未来债市应以防风险为主。此外,违约事件频发需重点关注信用风险。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韦夏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