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用法治保障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1 09:31: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魏昭丽  责任编辑:张少雷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而资本市场则是为经济肌体提供血液的“心脏”。不可否认,中国的资本市场历经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大象征,为中国经济转轨和国企改革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但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结构还没有得到优化,制度还不够健全,监管缺乏经验。仅以股市为例,这些原因导致了融资渠道单一,股市大幅波动,“老鼠仓”、“庄家操盘”、“暗箱操作”、非法资金入市、违法杠杆叠加等现象层出不穷。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需要金融市场顺畅地输血,资本市场健康地造血,服务于实体经济,并培养和提高资本市场本身的国际竞争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融资市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元年。不管是实现长远的资本市场十三五规划目标,还是目前正在推进的金融以及资本市场改革,都需要法律和制度的保障,必须以法律和制度的形式来确保按照市场规律进行,逐步减少行政甚至人为的干预。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在谈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时,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这意味着,2016年,“依法治市”和“保障金融安全”将成为两大工作主轴,这既是对去年以来股市异常波动经验教训的汲取,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和保障。

  中国共产党18大以来,正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的改革和依法治理依法监管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需要法治为投资者提供权益保障,需要制度为本身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更需要法治来实现公平合理,建立市场的信任度,保护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

  目前,有关《证券法》的修订以及相关法规正在制定中,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注册制改革也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在本届两会上,与会代表达成这样的共识:改革的方向是坚定的,但要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务求稳妥实施。例如,在注册制正式启动之前,要反复多次征求市场各方面意见,凝聚改革共识,改善股市外部条件。

  背景分析+图表

  中国股市在摸索中前行

  文/人民画报社 韩文编辑部 苏阳

  从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开启中国股市之元年,历经二十多年,中国股市取得了斐然的成就。有力推动中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转型与现代公司治理制度的建设,培养了大量的企业家与证券金融人才,培养了人们的投资意识与开拓了市值创富的路径,推进中国经济的国际化。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沪市流通市值报210941亿元,总市值报242154亿元。深市流通市值报124451亿元,总市值报177443亿元。目前,沪市拥有上市公司1084家,总股本30399亿股,流通股本27598亿股,平均市盈率为14.47倍。深市拥有上市公司1752家,平均市盈率为39.14倍。但同中国整个经济规模相比,所占比重仍然较低,而且,尚不能完全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有着巨大的改进和发展空间。

  中国股市还不够完善,各种违规违法的行为时有出现。在去年的股市异动中,包括领头羊中信证券在内的16家券商被立案调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中国股市的各种制度建设还在摸索中前进,资本市场正在朝着法治化的方向发展。

  故事:

  刘士余的两会首秀

  文/人民画报社 韩文编辑部 秦晓

  “坚决执行退市制度,毫不留情地驱逐‘劣币’”、“监管层应保持整体改革的定力,不宜轻易推出如注册制等新工具”。

  这些直接、犀利的批评,便是2月份刚刚就任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在两会首秀所面对的。

  这些批评和建议出自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对此,本就言语不多的刘士余现场未做明确表态,但他的笔记本却写满了好几页。

  在经历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资本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和改革复杂艰巨。被业界称为“火山口”的证监会主席这一职位,对刘士余充满了挑战。投资者们也在揣摩新掌门人的性格和作风。

  刘士余的仕途起步于经济体改系统,先后任职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等,随后到建设银行,转而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系统。长期在央行系统任职的经历,练就了他比较强的全局观。

  在央行期间,刘士余担任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在上一波拯救国有银行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任职央行副行长期间,刘士余负责监管支付领域,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起了推动作用。他还参与推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建立。这扩大了中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大规模发展,促进了企业债券规模。

  2014年10月,刘士余由央行副行长任上调至中国农业银行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在农行一年多,刘士余对于风险控制的一些工作要求,给银行界留下印象。

  在2014年5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刘士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表达过自己的思考。他指出,纵观金融市场体系当中存在的诸类问题,核心或者说解决这个问题的牛鼻子还是要把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

  现在,外界对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种种猜测与期许现在都聚焦到了刘士余身上。甚至人们说他的名字都是好兆头——“刘士余”谐音“牛市雨”,而且还挖出他竟然属“牛”。

  湖南代表团的会议结束后,等待已久的记者们一下将刘士余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刘士余表示,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他说,加强监管本身就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3月8日,刘士余参加了香港地区人大代表的分组讨论。他在会上笑言:“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同组的香港代表陈勇说,新任证监会主席的这番表态,是希望大家对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有信心。

  代表与委员看“证券市场改革”

  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最后的一个结果

  加强法治建设是最终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有了这个保障,才能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培育好的上市公司。法治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都是注册制实施的基础性条件。这两方面工作做好之后,注册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最后的一个结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建立高级证券法院、检察院

  证券市场中一些违法行为一定要追究,而如何追究则需要在制度上创新。应把证券市场的基础做好,基础是法治。我们目前的司法有问题。我们要是告一个上市公司的话,你得去注册地告。所以我提议,把所有上市公司有关的司法问题集中到上海,专门建立高级证券法院、检察院,类似现在的海事法院。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

  需要相关法律的突破

  近年来资本市场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未来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但这需要相关法律的突破。在《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修订落地之前,作为法律的执行单位,稽查部门在具体执法中遇到了不少问题。法无授权不可为,证券执法涉及公民人身自由、财产权益等,这需要依法依规进行。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稽查总队总队长侯外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